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蔡万麟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1-27
 
1117,由我校新闻传播学部传播研究院主办,传播研究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新闻传播实务系列讲座第二讲在我校48号楼A106室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编委、财经节目中心《经济之声》主任、高级编辑蔡万麟为广大研究生学子带来一场以《传播新形态与广播的演进创新》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新闻传播学部传播研究院院长雷跃捷教授、新闻传播学部党委副书记张艳秋教授以及传播研究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部党委副书记张艳秋教授主持。
蔡万麟主任
    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蔡万麟主任分析了传播中媒介形态的演变。从口头传播到介质传播,最后发展到今天的直播传播。在这一过程中他认为,如今网络并不能被看作为一种介质,因为其超高的普及度,以至于网络的介质界限被弱化,因而其介质带来的比较优势不再明显了。其次,蔡万麟主任分析了广播的演进与创新。广播的发展大致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从属广播阶段,独立广播阶段,移动的广播阶段以及多元的广播阶段(网络时代)。他列举了双城堡火车站野蛮装卸事件和BBC媒体融合等例证,以解释每一个阶段广播的发展状况和创新之处。最后,蔡万麟主任谈到广播新闻的创新实践。他强调,在广播事业的创新过程中,内容的表达要更新,范畴要扩大,努力发掘新市场,从而发现传播新价值。  
    谈及新时代背景之下的数字广播时,蔡万麟主任表示数字技术使广播既独立于互联网之外,又能和互联网融为一体,从而更好的发挥数字广播音质好、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附加信息以及自动切换节目代码等优势。蔡万麟主任对数字广播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他相信广播虽早衰,但定能长寿。
 
讲座结束后,传播研究院院长雷跃捷教授与师生们分享了他听完本次讲座的心得体会。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