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我院邀请日本早稻田大学濑川至朗教授来我校讲座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1-27

11月18日下午,我院邀请日本早稻田大学经济学术院教授、新闻学院院长濑川至朗来我校做了一场主题为“日本媒体的现状与面临的问题,两极化下日本主要媒体论调探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雷跃捷教授主持,广告学院赵新利副教授担任翻译,我校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此次讲座也是我院学术与实务系列讲座第二期第一讲。

濑川教授首先分享了目前日本媒体的现状,由于日本报纸的发行渠道非常完善,都是预定加送报上门的模式,所以即使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日本报纸依然有很大阅读量,例如《读卖新闻》每日发行量大约有800万份。濑川教授引用无国境记者团新闻自由度排名、华盛顿邮报的《As Obama and G-7 arriNve in Japan, Tokyo press will be falling in line》、日本的媒介执照申请背景、日本电视台名嘴相继辞职等例子向大家说明日本首相官邸对媒体行业的隐形管理,导致的新闻界“见机行事”的现象,对政府态度不同表现为媒体的两级化:亲政府的右派媒体和批判政府的左派媒体,濑川教授针对2015修宪事件对比了《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的报道形象的说明了两极化的现象及其对社会的影响。最后濑川教授回答了老师和同学提出的疑问。

日本早稻田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经济学术院濑川至朗教授做讲座 

文法学部白宇老师提问

濑川至朗,日本早稻田大学经济学术院教授,新闻学院院长。研究领域为新闻学概论、新闻生产过程分析、媒体的公共性、新媒体产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