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李希光教授受邀来我校讲座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1-27

12月6日晚上,新闻传播学部传播研究院邀请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来我校讲座,讲座的主题为“走在文明边地——穿越喜马拉雅山的雪山廊道”,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部党委副书记张艳秋教授主持,我校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此次讲座也是传播研究院学术与实务系列讲座第二期第二讲。
 


 

李希光教授首先提出了三个问题,一带一路是什么?边地又是什么?对于新闻传播学的同学有什么关系?接下来他以这几个问题为主线,向大家介绍了他在海上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沙漠丝绸之路、阿尔泰游牧路线行走5万多公里的故事,他全程考察了中巴经济走廊上风险最大的地区俾路支、白沙瓦、斯瓦特、喀喇昆仑山、兴都库什山和瓜达尔港,收集第一手材料。通过这些实地调研,李希光教授为我们理清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我国的历史关系和目前状况,展示了“一带一路”深厚的文化内涵。对于边地,李希光教授认为存在着地缘的边地和国内外不同民族的边界,“中国人其实没有太多边界的概念,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原本只有天下的概念。”最后李希光教授提出要如何在“一带一路”上讲中国故事呢?他认为新闻不是强调是与非的二元对立,而是和谐的,应该以汉字“和”来概括,“和”可以概括个人世界观、家庭观、社会观、国家观和天下观最美好的一面,这样才有利于各国之间合作共存、相互关爱、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才能构建人类的“命运共同体”。
 


 

 


 

在讲座结束后,李希光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回答了学生的提问,与学生进行了交流。
 


 

李希光,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巴基斯坦文化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素养与文明对话教席负责人、中信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