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传播研究院参与举办第二期“博士与青年教师科研工作坊”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1-27

1128日,传播研究院与我校科学研究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联合举办的第二期“博士与青年教师科研工作坊”在博学楼召开。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宋金宝,我校部分青年教师以及硕博研究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西澳大利亚大学商学院教授DI FAN


本次科研工作坊由西澳大利亚大学商学院教授DI FAN担任主讲人,西安交通大学魏泽龙教授辅助,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的精彩讲解。首先,DI FAN教授介绍了QCA方法的发展历史与脉络,以及该方法深层次的数学逻辑,将在场的师生带入了数集理论之旅。随后,他介绍了QCA的公益组织COMPASSS,为师生们学习QCA方法提供了有效的途径。最后,他演示了FSQCA3.0软件的使用方法,师生们踊跃提出了关于QCA方法的问题并探讨了使用该方法的研究设想,DI FAN教授详细的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与师生们的讨论碰撞出了精彩的火花。


定性比较分析(Qualitative Comparative AnalysisQCA)是社会科学领域一种新兴的研究方法。QCA最早由美国学者Charles C. Ragin提出,这是一种整合了定量和定性双重取向的研究方法。经过30多年的发展,QCA方法已在新闻学、传播学、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等研究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通过本次科研工作坊,师生们对QCA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且对如何使用QCA方法研究定性分析的学术论文以及设计研究项目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