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讲师

刘红梅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1-09


刘红梅

编辑。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纪录片理论与实践、媒体伦理、视听史学、本土文化再造。发表论文《回到未来——吉加·维尔托夫的先锋电影理论与实践》《“丝绸之路”与长城:中国的故事新编》等6篇。出版著作《世界纪录片精品解读》、From Infancy To Maturity:The Growth Of The Documentary In ChinaThe Best Times 7部。主持项目“电视媒体的权力、身份与责任”“1949年以来两岸纪录片比较研究”等5项。


一、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

中文:

1. 还视点于民——电视新闻传播的策略取向电视研究,1998年。

2. 强光背后——新纪录运动抑或成长的年代纪录手册,2003年。

3. 什么样的人文关怀?读书,2006年。

4.  ‘楚门之上的世界中国纪录片蓝皮书,2014年。

5.  ‘丝绸之路与长城:中国的故事新编当代电影,2017年。

6. 回到未来——吉加·维尔托夫的先锋电影理论与实践当代电影,2018年。


二、专著:

1. 合著《From Infancy To Maturity——The Growth Of The Documentary In China》,新星出版社2009年出版。

2. 专著The Best Times新星出版社2010年出版。

3. 合著《世界纪录片精品解读》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0年出版。

4. 专著A Fragrant Path of Thorns——Chinese Women in the Past Century新星出版社2012年出版。

5. 专著This Is The Land We Call Home新星出版社2012年出版。

6. 专著Across ChinaTravelogues新星出版社2013年出版。

7. 专著Documentary About China新星出版社2017年出版。


三、科研项目:

1. 中国传媒大学项目《电视媒体的权力、身份与责任》,负责人。2004

2. 中国传媒大学项目1949年以来两岸纪录片比较研究》,负责人。2010

3. 中国广播电视学会项目《中国题材纪录片的国际化传播》参与人。2011

4. 文化部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影像志》,负责人。2011

5. 《新中国法治建设溯源/口述历史》,负责人。2016


四、奖励荣誉:

1. 论文《纪录的突围》《纪录的伦理》分别获第四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论文评比一、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