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讲师

薛宝琴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1-09


薛宝琴,中国传媒大学舆论研究所研究员,博士主要研究新闻理论、舆论学、网络舆论。

  

一、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

中文:

1. 是媒介的尺度。现代传播2020年第5期。

2. 网上正能量概念指标体系及其测试。当代传播(CSSCI),2018年第5期。

3. 网络正能量的内涵和保护机制。青年记者,2018年第4期。

4. 中国舆论引导格局新动态研究。中国广播电视学刊(CSSCI),2016年第12期。

5. 扩大网上网下同心圆凝聚新时代社会共识。中国广播电视学刊(CSSCI),2017年第11期。

6. 日本报纸数字化发展战略及其对我国的启示。新闻界(CSSCI),2015年第5期。

7. 暴恐事件的舆论引导机制研究。国际传播与国家发展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5年。

8. 我国广播电视媒体公信力的受众认知调查与研究。现代传播(CSSCI),2012年第5期。

9. 新闻立台的本体意义。中国广播电视学刊(CSSCI),2014年第1

10. 网络群体性事件与青少年的媒介素养教育。包容性社会与媒介素养教育(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4年。

11.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国际频道的办台理念、经验及启示。东南亚纵横(CSSCI)2013年第1期。

  

二、专著:

1. 专著《网络舆论引导机制研究》人民日报出版社2018年出版。

2. 合著《舆论引导新论》社科文献出版社2018年出版。

  

三、科研项目:

1. 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培育项目《网络正能量传播与激励机制》,负责人。2018。

2. 中国传媒大学项目《中外网络舆论管理机制研究》,负责人。2014-2015。

3. 中国传媒大学科研项目《突发事件网络衍生舆情生成机制研究》,负责人。2016-2017。

4. 网信办重点委托项目《网上正能量保护、扶持、激励机制研究》,参与人。2017。

5.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形势下舆论引导新格局、新机制研究》,参与人。2010-2017。

6. 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我国广播电视传媒公信力研究》,参与人。2013-2016。

7. 国家广电总局一般项目《广播电视新闻立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参与人。2010-2015。

8. 国家广电总局一般项目《广播电视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引导力研究》,参与人。在研。

9. 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项目《广播电视媒体新闻立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参与人。2013。

  

四、其他成果(专利技术)和需补充内容

会议论文

1. 《当前我国舆论引导的新问题与新思路》,第十届中国新闻学年会会议论文,2017。

2. 《网络舆情博弈动力机制与引导策略研究》,2017年计算传播学年会论文,2017。

3. 《超大城市网络舆论传播动力机制研究》,复旦大学暑期工作坊论文,2016。

4. 《中国对外舆论传播格局新动向研究》,第五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论文,2017。

5. 《网络民粹主义的传播心理学机制研究》,2017年中国新闻传播心理学研讨会,2017。

6. 《民粹主义与社交媒体研究》中山大学出席首届政治与传播论坛,2016。

7. 《大数据因果效应评估及其在逻辑上的偏向》,2018年计算传播学年会论文,2018。


五、百科全书编纂

参加《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传播学委托组织撰稿词条编写,完成“舆论学”分支的词条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