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二级教授

雷跃捷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1-20


雷跃捷

教授、博士生导师。传播研究院舆论研究所所长,曾任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广播学院新闻学博士。曾先后于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和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从事新闻采编和研究工作,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部做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新闻学、舆论学。发表论文《运用战略思维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设中国特色新闻学的命题、资源、路径与方法》等160余篇。出版著作7部。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6项。


一、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

中文:

1. 运用战略思维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中国新闻传播研究2019年第1期,113-122页。

2. 建设中国特色新闻学的命题、资源、路径与方法现代传播2018年第4期,68-74页。

3. 习近平新闻舆论观的四个基本特征现代传播2017年第10期,29-33页。

4. 把握舆论工作规律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新闻传播2017年第10期,1页。

5. 提高预见性加强主动性把握规律性——学习习近平同志“8·19”讲话精神的体会新闻与写作,2014年第1期,25-27页。

6. 科学认识和把握新闻宣传工作的几个重大关系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3年第1期,23-25页。

7. 我国广播电视媒体公信力的受众认知调查与研究现代传播2012年第5期,20-25页。

8. 从汶川地震的舆论引导看如何改进常规性新闻报道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9年第1期,82-83页。

9.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社会主义新闻学的进展与不足新闻与写作2008年第4期,42-43页。

10. 论如何建立健全舆论引导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现代传播,2007年第2期,32-34页。

11. 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战线2004年第11期,8-10页。

  

二、专著:

1. 专著《舆论引导新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

2. 专著《广播电视传媒公信力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出版。

3. 专著《国际新闻频道研究》,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3年出版。

4. 专著《中外新闻传播教育发展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

5. 专著《媒介批评》,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

6. 专著《网络新闻传播概论》,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1年出版

7. 专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新闻舆论》,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5年出版。

8. 专著《新闻理论》,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1997年出版。


三、荣誉奖励:

1. 1993年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荣获“中央三台优秀青年教师奖”;1996年被评为“北京市青年学科带头人”;2004年在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第二届“十佳百优”广播电视理论工作者评选中荣获“百优”称号;2014年获中国传媒大学60年突出贡献奖。

2. 所主持的《新闻理论》课程获2008年“北京市精品课程”称号、2009年获“国家精品课程”称号、2016年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网络资源共享课称号。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媒介批评》获2008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09年“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首届优秀教材一等奖”;《广播电视传媒公信力研究》获第九届全国广播影视学术著作评选基础理论类一等奖;《新世纪中国大陆广播电视新闻教育的反思与前瞻”》获2003年度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优秀科研成果(论文)一等奖。

3. 在国际传播和留学生教育方面,所主持的“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硕士项目”获“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创新项目”称号(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委员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联合颁发,2013年)。


四、其他成果(专利技术)和需补充内容

1. 2005年4月在莫斯科大学新闻系参加“首届中俄大众传媒论坛”并作做主题发言,题目为《中国广播电视新闻教育的发展趋势》。

2. 2006年5月在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召开的“第二届中俄大众传媒论坛”会议上担任执行主席,发表论文《新闻舆论的内涵和特征》,收入《新世纪大众传媒的发展-中俄学者的对话》一书,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2007年。

3.  2007年9月在广州暨南大学参加“媒介批评国际学术论坛”并作主题发言,题目《当代中国大陆媒介批评研究的发展概述及评价》,收入《首届媒介批评国际学术论坛论文集》,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