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新闻

传播大讲堂第4期|大卫•帕金翰:数字素养再思考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7-11

2019628日下午,传播研究院传播大讲堂4期于学院多功能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英国拉夫堡大学名誉教授、伦敦国王学院客座教授、媒介素养教育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大卫·帕金翰作为主讲嘉宾,由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开教授主持,传媒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洁副教授、传播研究院部分教师以及博士生、硕士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讲座期间,大卫·帕金翰教授就数字素养再思考——论数字资本主义时代的媒介教育主题与现场师生们展开交流。

  


  

大卫·帕金翰教授是受聘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英国政府通信管理局等国际机构和政府组织的专家顾问。讲座上半部分,大卫·帕金翰教授从回顾技术乌托邦网络乌托邦主义入手,就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数字媒介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他指出,我们应以更为广阔的视野审视数字媒介的发展与数字资本主义的兴起,超越数字媒介的使用对年轻一代是利还是弊的二元框架,走出仅将数字技术应用于互联网安全的狭隘论点。在讲座的下半场,大卫·帕金翰教授对上述背景下媒介素养的理念框架与教育路径做了进一步介绍,对媒介素养的理念进行了界定和详尽阐释,就如何应对日益发展的数字媒介和社交媒体所带来的全新挑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讲座引起现场听众的热烈反响。在互动环节,师生们就讲座涉及内容、中英两国媒介素养教育的现状与发展、社交媒体与个人政治参与以及新媒体环境下的其他相关问题展开了踊跃交流。大卫·帕金翰教授对于新的时代环境和媒介条件下媒介素养的深刻洞察和批判性思考,令听众受益匪浅。不同观点与视角的沟通碰撞,为数字媒介环境下媒介素养与媒介素养教育的推广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