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新闻

从“小欢喜”到“大担当”:传播研究院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侧记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9-19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9月1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伴着校歌《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舒缓轻快的音乐,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学术报告会在校内广告博物馆报告厅拉开帷幕。近两百位师生欢聚在传播研究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共同奏响新学年崭新的华章。

  

步入会场,现场播放的MV记录着迎新现场同学们初来校园时一张张明媚的笑脸,与台下那一张张青春稚气的面孔相映成辉。


1 开学典礼台下就坐的新生


2 国际留学生

  

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老师有传播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舒教授,传播研究院党委书记付长海老师,副院长任孟山教授,副书记赵丹老师,博士生导师张开教授、刘燕南教授、耿益群教授,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任黄典林副教授,新闻中心主任龚伟亮副教授,王宁彤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分团委书记汪立宝老师,博士生教学秘书、辅导员杨丽莉老师,硕士生教学秘书宋奇老师,国际生教学秘书郑蕾老师,班主任丁岩妍老师、康秋洁老师、赵丽华副教授、陈文沁老师。开学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付长海老师主持,黄典林副教授担任现场翻译。


3 付长海书记主持典礼

  

奏唱国歌后,传播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舒教授面向全院2019级新生致辞。

4 李舒院长致辞

  

在致辞中,她首先向加入传播研究院大家庭的139位新生和来自26个国家的39位国际学生表示祝贺和欢迎,继而对学院的发展历史、发展理念、学科成就、人才培养和国际化进程等几个方面做了简要介绍。

  

面对一张张青春洋溢的新面庞,李舒教授满怀期待地谈到:“此刻,我们是迎新、也是传承,是祝贺、更是再出发。”她向“未来具有无限可能”的新生们提出三点期许:“第一,希望你们要广读书,勤思考;第二,希望你们有朝气,接地气。既要心怀理想,更要脚踏实地;第三,希望你们有胸怀,勇担当。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共成长。”李舒教授热情鼓励同学们胸怀天下、心向远方、笃定前行、筑梦华章。从“经历了考研、考博这个人生的‘小欢喜’”,到“以书为帆”驶进新的航道,到“太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的自我省察和担当,再到“打牢马克思主义的底色,胸怀传媒人的职责与担当”,言辞恳切的谆谆告诫,引发在场同学们的共鸣。在致辞的最后,李舒教授援引习总书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的寄语,向2019级新生送上祝愿:“祝愿同学们通过自己的砥砺奋斗,都能成长为那棵最为挺拔的白杨!”

  

传播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张开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以英语发言,她向即将开启人生新阶段的同学们表达了衷心的祝贺:“你在中传的时光将是你一生中最自由、最激动人心的时光之一。”她指出:传播研究院是一个小世界和大家庭,同学们可以在这里丰富生活经验,迎接各种机遇和挑战,参加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课外活动和社会活动。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读书、写作和学术交流中,更加理解世界,做到“看世界能辨正邪,看人事能知美丑,看社会能知进退”;她鼓励同学们以开放的心态发展自我,“去挑战,去竞争”,去追随内心和激情,追求梦想,努力学习,取得进步。


5 张开教授致辞


老师是学生追梦路上的指导者、领路人和指明灯。时值第35个教师节,典礼特意安排了新生代表为到场教师献花环节,表达了即将掀开人生新篇章的同学们对老师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6 新生献花

  

在老生代表发言环节,2017级传播学博士生张英培同学在向所有老师致敬后,向踏上一段新征程但尚有几分迷茫困惑的同学们传授了自己的经验——开卷有益,珍惜春光,多读经典,沉淀自己,打牢基础。同时,他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劳逸结合,充实有序,快乐地学习,健康地生活。


7 老生代表致辞

  

在象征薪火相传的授旗仪式上,传播研究院研究生会主席巩玉平同学为2019级新声代表王一淳同学授旗,这是精神和信念的传承,猎猎旗帜下,是一颗颗传媒学子火热的心在同频跳动。


8 授旗仪式

  

2019级传播学硕士新生王一淳同学接过旗帜,随后作为国内新生代表发言。她表达了对研究生生涯的期许和对传媒梦想的守护和追寻,号召所有同学努力学习,承担起传媒学子的责任。她与在场的同学们互相勉励:勇于担当,昂首阔步,挑战自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与世界并肩、与时代同行


9 新生代表发言


正如李舒院长在新生致辞中指出的:“传播研究院坚持走国际化道路,在人才培养上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自然少不了国际学生的声音。来自俄罗斯的2019级博士新生Maria Zhigaltsova讲道:“我由衷地感激中国传媒大学校方和传播研究院各位教授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帮助我们适应这个新的学术环境。”她希望来中国学习这段宝贵的体验能让在这期间结下的友情长存,同时也希望全体留学生“积极利用中国传媒大学所提供的大量机遇,认真学习汉语,学习博大精深的文化,永葆初心”。


10 国际留学生发言

  

整个典礼始终洋溢着一种温馨轻松的氛围。面对台下济济一堂的中外新生,典礼全程采用中英双语演讲(或中英文投影),国际范儿十足。“We just bid farewell to old friends at the Piano Lake in the melancholy rainy season,and now we welcome you our new friends as the exhilarating autunm falls upon the Walnut Forest.”黄典林副教授对李舒院长致辞开篇充满感情所言“钢琴湖畔才别旧雨,核桃林下又结同砚”寥寥数语的传神翻译,情景交融地将美丽的中传呈现在学生眼前,赢得现场的掌声和欢呼。

  

开学典礼的最后,全院师生共同合唱了中国传媒大学校歌《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啊……年轻的白杨,树叶沙沙响,年轻的白杨,你好像对我讲:要珍惜春光,珍惜春光,珍惜春光……”悠扬的歌声,仿佛金秋时节从沙沙作响的树叶中倾洒而下的点点阳光,沁人心脾,神思逸飞。

  

在传播研究院师生合影后,传播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燕南教授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刘燕南教授从转型成长、学术研究等方面为新入学的研究生们答疑解惑,如同一位亲切的家长跟同学们交心谈心,希望同学们合理规划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转变身份、态度和自我认知。深入学习探究,不断精进学业。同时,刘燕南教授简要介绍了近年来传播学发展的前沿领域,指出近年来学科跨界、融合、接轨的发展趋势。最后,刘燕南教授也向同学们送上了美好的祝愿,鼓励学生学会生活,认真安排好每一餐,好好锻炼身体,培养成熟心智,保持愉悦的心情和健康的心态,做一个善于管理情绪的成年人


11 刘燕南教授讲座

  

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学术报告会就此圆满谢幕,但读书求知、珍惜春光的传媒学子之旅才刚刚启程。相信,这即将展开的新的青春画卷必将异彩纷呈,格外绚烂。


12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