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新闻

传播研究院教工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莅临指导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10-19
10月17日上午,传播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在42号楼一层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翟志席、正处级干部董俊敏、副处级干部徐三友、指导组干部刘凯峰与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聆听了党课,对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调研和指导。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由传播研究院党委书记付长海主持。


传播研究院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此次党课由传播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智教授主讲,传播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并学习。


付长海书记主持主题党课活动


李智书记以“守正创新、融通世界,担当使命、为党育人”主题,结合自身实际经历,从守正、创新、融通三个角度,向党员们汇报了他学习习近平国际传播重要论述的体会。


教工支部书记李智教授讲授专题党课



李智书记在党课中提到,守正是基础,要恪守正道,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本心。创新是路径,要走出新路:一是渠道创新,构建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的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二是内容创新,注重文化和国家形象的塑造;三是目标创新,要争取国际话语权。融通是目标,“融”古今中外,“通”世界民心,要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上,打造各方合作的新疆域,构建互联网命运共同体。他结合自身的教学工作,提出要担当使命,为党育人,把学术使命和政治使命相结合,把学术生命和政治生命相融合,培养作为一个传媒学术领域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创新意识。最后,他总结了传播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几个方面取得的成绩,介绍了“以学习为主导、以实践为根本”的支部建设思路。


指导组参与党课活动


听取了李智书记的专题党课后,翟志席副组长对此次主题党课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李智书记讲党课,能够结合学科专业和自身工作来谈传媒人的初心和使命,认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谈到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也谈到了传播学在历史上的使命与实践中的感悟。经过了认真的学习和准备,具有一定的思想深度和思想宽度。他强调,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主题教育的学习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举措,基层党支部是最基本的细胞,只有最基本的细胞有了活力,组织才有了动力。要充分引导一线教师、学生党员参与主题活动,及时掌握师生学习动态、思想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主题教育做细做好。


翟志席副组长指导讲话


随后,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正处级干部董俊敏,与支部教师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了此次主题党课的学习体会和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的开展情况。传播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舒从纵向传承和横向辐射两个角度谈到学院的主题教育活动,在纵向传承上,要形成学院党支部良好的“家风” ,党员模范带头十分重要,重视整体氛围培养;在横向辐射上,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理念通过生动的教学传递给国际学生,加强他们对中国国情的理解。雷跃捷教授提到,学院十分重视主题教育活动的落实,将理论学习转变为教学科研实践,提出了进一步增强支部活动的计划性、吸引力等建议。刘燕南教授提到,在目前社会媒介融合的背景下,要勇于探索创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落实到教学和科研中,更好地推动教学研究水平。张艳秋教授介绍了“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硕士项目”及中外文化、教育交流的情况和感悟,就理论学习、支部建设方面提出建议。


李舒院长在座谈会上发言


  听完大家的汇报交流后,教育部指导组专家们点评道,本次党课活动学术性比较强,专业性比较高,效果比较好,充分体现了教师们在育人方面的责任感。对于主题教育的计划与任务认识比较明确,对主题教育理念落实得很充分。内容丰富、讲授专业、使命感强、责任到位。最后,针对传播研究院党支部活动开展中的问题,以及如何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下一步工作任务,指导组专家也给出了很中肯的建议。传播研究院党委将继续推进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将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激励广大党员不断感悟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