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新闻

传播研究院师生投身战“疫”作贡献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0-04-01

(通讯员 李娜 图片 黎江宇 吕梓源 杨庆 李汇群)抗疫期间,传播研究院师生在各地用不同方式,践行雷锋精神,为抗击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家在广西桂林的17级国际新闻学硕士黎江宇为社区街道联系购买并捐赠口罩、84消毒液和护目镜;家在辽宁昌图的17级国际新闻学硕士吕梓源同学在社区积极申请参加在职党员入楼排查工作和防疫知识普及工作,通过挨家挨户的地毯式排查,消除外来人员无管控的隐患;家在山西太原的杨庆同学是19级传播学班的团支书,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和家中的兄弟姐妹一起为后北屯社区捐助5000元善款用于防疫物资的购买。她还加入了向湖北一线女医护输送安心裤、护手霜等物资的“萤火计划”以及雷火志愿计划。

传播研究院青年教师陈文沁在网上开展众筹,向武汉医院以及社区工作者捐赠1000多个KN95口罩。她说:“全人类社会都在共同面对这场危机,我们除了期待能有更加有效战胜疫情的方式方法之外,还希望看到更多社会团结与社群之间的谅解。‘人心齐,泰山移’,春华虽迟,但我们期于秋实。”

作为中共党员和心系家乡疫情的湖北人,传播研究院教师李汇群参加了高中同学组织的为医护人员捐赠防护物资的活动,以捐款的方式购买了一批口罩,直接捐给了家乡医院,她还参加了“萤火计划”,捐款购买了一批安心裤,送给湖北前线的女性医护人员。她说:“与在前线血汗拼杀的伟大‘逆行者’们相比,我所做的可谓微不足道,在这场伟大的战役中,我目睹了许许多多普通人的无私奉献和倾情付出,都让我感动至深。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国、每个人的家,我们生于此、栖于此,都应竭尽全力来守护我们深爱的家园。坚信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以下是传播研究院五位师生的抗疫事迹和心声:


“捐赠物资不仅出于党员的责任,也是发自内心的感谢”

——黎江宇(17级国际新闻学硕士) 广西·桂林

 “疫情爆发的时候,我每天关注新闻,虽然作为一名学生人单力微,但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总想去做点什么。我家旁边就是街道办事处,每天都能看到一线干部组织防疫、巡逻,非常辛苦。他们每天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却缺乏防疫物资,一个口罩反反复复用一个星期,我就想:能帮多少是多少。后来我打听到了物资购买渠道,又反复确认物资的质量,联系到几批物资,有口罩、84消毒液和护目镜。我先后给桂林市阳朔县兴平镇古皮寨村的乡镇干部,街道办事处、社区以及我所在小区的物业捐赠了防疫用品。他们是防疫一线战士,守卫着居民的健康,我也想力所能及地去保护他们的健康,这不仅是出于党员的责任,也是我发自内心的感谢。”

黎江宇(中)为社区捐赠物资

黎江宇(右)为街道办事处捐赠物资


身兼三职,投身防疫第一线

——吕梓源(17级国际新闻学硕士) 辽宁·昌图

 “防控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上下举国‘迎战’。我是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新闻学的硕士研究生,也是北京电视台的实习记者,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己身兼三重身份,更应成为战场上的生力军。疫情发生后,我立刻申请去武汉采访,但未被台里通过,随后我把视线转移到了社区战线。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社区防疫工作若完成度高,防疫效果自然事半功倍,于是我主动申请了在职党员排查‘弃管楼’外来人口的工作,我所负责的‘弃管楼’是第一高中对面的家属楼,共6个单元,每个单元6层楼。通过挨家挨户的地毯式排查,基本消除了外来人员无管控的隐患,也对该小区居民进行了防疫知识普及,可谓一举两得。在此次社区工作中,我明白了社区防疫是此次‘战疫’的重中之重,这项工作是党和国家守卫人民的初心,也是我们共产党员不容忘记的使命。宝剑锋从磨砺出,经此一役,国家定会更加团结、昂扬向上。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永立船头,争当社会的瞭望者和民族脊梁。”

吕梓源(图中女生)参与社区排查工作


参与“萤火计划”“雷火志愿”,尽己所能应对疫情大考

——杨庆(19级传播学硕士) 山西·太原

 “我是19级传播学班的团支书,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和无数关注疫情动态,心系救援一线的同学一样,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也希望尽己所能,发挥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尽管家乡太原的疫情并不严重,但了解到社区的工作人员过年仍要坚守岗位,我和家中的兄弟姐妹一起为后北屯社区捐助5000元善款用于防疫物资的购买。在微博上看到一线女医护人员为节约防护服一天不脱不换,且缺少生理期用品,同时看到我校孙百卉老师朋友圈中的‘萤火计划’捐助行动,我加入了‘萤火计划’捐助群,为向湖北一线女医护输送安心裤、护手霜等物资捐助运费300元。同时我也关注着学生志愿动态,并于2月18日加入由清华沈阳教授发起的雷火志愿计划,成为一名雷火救援志愿者,收集并电话回访核实患者的网络求助信息,便于负责人及时上报给当地政府,展开救助;同时参与到该团队‘雷火明书’(向政府、企业和媒体提供研究材料和建议的日更研究报告)的编撰工作中。

我觉得和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相比,这些工作并没有很大难度,也没有占用多少时间,但能和志愿者们一起参与其中,和处于疫情漩涡中急需帮助的人产生一点联系,一起关注着、行动着,便是力所能及地积极面对这场疫情大考。”

我觉得和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相比,这些工作并没有很大难度,也没有占用多少时间,但能和志愿者们一起参与其中,和处于疫情漩涡中急需帮助的人产生一点联系,一起关注着、行动着,便是力所能及地积极面对这场疫情大考。”


杨庆为战疫一线人员加油打气


捐赠千余只口罩,只为聊表赤诚

——陈文沁(传播研究院教师) 北京

 “2020年1月25日,我与几位书友在网上开展众筹,向武汉医院以及社区工作者捐赠1000多个KN95口罩。杯水车薪,只为聊表赤诚。

疫情发展至今,不难意识到,这场危机对于任何一个民族、国家或国际组织而言,都是一场重大的挑战,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组织或机构能把一切做到完美,要知道,人类至今彻底战胜的也只有一种病毒(天花)而已。中国能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遏制病毒在国内传播,一方面离不开周全的顶层决策,另一方面,决策的贯彻和执行需要全社会乃至全球层面的支持和谅解。这次不仅是中国,而是全人类社会都在共同面对这场危机,我们除了期待能有更加有效战胜病情的方式方法之外,还希望看到更多社会团结与社群之间的谅解。‘人心齐,泰山移’,春华虽迟,但我们期于秋实。”

加入“安心后援团”,尽微薄心意,表达真挚敬意

——李汇群(传播研究院教师) 北京

 “抗击新冠病毒战役是一场伟大的战争,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涓滴之力参与其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我是传播研究院的教师,是中共党员,更是心系家乡疫情的湖北人。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的消息震动全国,紧接着湖北其他城市陆续封城,而湖北各地医院防护物质紧缺的消息,随着媒体报道迅速刷屏,也让千里之外的我焦心不已。作为湖北人,通过各种亲人、朋友、同学的微信群传来的消息,我对一线物资的匮乏更感切肤之痛、格外沉重。经过联系,我参加了高中同学组织的为医护人员捐赠防护物资的爱心捐赠活动,以捐款的方式购买了一批口罩,直接捐给了家乡医院。从1月27日发起捐款,到2月2日口罩送到医院,在当时物资极为匮乏、交通极为不便的情况下,我们的行动还算迅速,总算是为一线医护人员的辛苦工作略尽了一些绵薄心意。随着前线抗疫战争的持续紧张,更多医护人员的需求也引起了公众的关注。2月初,我得知女性医护人员缺少卫生用品,将为她们的健康和安全带来直接威胁,我很快联系学校同事,参加了她组织的‘萤火计划’,捐款购买了一批安心裤,送给湖北前线的女性医护人员。当在微信群中看到印有‘素手仁心 无负女杰’八个字的安心裤送到医院的照片后,我心头涌起无限感动:发起捐赠活动的同事、高效负责的志愿者、冒险前往疫区的物流司机、微信群中素不相识的匿名捐赠者,每个人的涓滴付出,才使得这条爱心运送的支流得以顺利汇入前线主场。

与在前线血汗拼杀的伟大逆行者们相比,我所做的可谓微不足道,在这场伟大的战役中,我目睹了许许多多普通人的无私奉献和倾情付出,都让我感动至深。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国、每个人的家,我们生于此、栖于此,都应竭尽全力来守护我们深爱的家园。坚信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安心后援团”捐赠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