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0-07-03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4月,由学校整合优秀研究力量组建而成,是国家“一流学科”新闻传播学教学科研机构。传播研究院集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于一体,致力于培养具有宽广学术视野和卓越学术创造力的新闻传播人才,着力于营造兼具知识自主性和学术国际化的研究场域,在中国建设一个具有学科竞争力和高水平国际合作网络的新闻传播学前沿阵地。


传播研究院现有在职教授14人、副教授9人、讲师9人,硕博士近600人(含留学生约100人)。研究院拥有2个博士专业(传播学、编辑出版学),3个硕士专业(传播学、编辑出版学、出版专硕)。


目前我院负责组织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编辑出版学专业所有研究方向的研究生教学和培养工作,负责运作面向全球学术交流的传播研究合作平台,负责组织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传播学博士生,负责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培训新闻发言人和提供舆情工作咨询。


传播研究院拥有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正高职称包括(姓氏拼音为序)陈卫星教授、耿益群教授、胡正荣教授、雷跃捷教授、李继东教授、李频教授、李舒教授、李智教授、刘建平教授、刘利群教授、刘笑盈教授、刘燕南教授、孟伟教授、张开教授等学者,在各自领域有较深造诣。各位学者的学术背景欢迎关注传播研究院网站(http://ics.cuc.edu.cn/)详细了解。


传播研究院同时承办“中国传媒大学·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全球传播双硕士学位项目”(CUC-SFU Global Communication Dual MA. Degree)和商务部、教育部“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硕士项目”。全球传播双硕士项目采用联合培养机制,本院学生经申请录取,完成培养计划后可获得两校颁发的硕士学位。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硕士项目是商务部、教育部主办的为发展中国家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高端援外教育项目。

    


我院开设“传播大讲堂”、国际学者工作坊、传播学与编辑出版学研究生暑期班、全国传播学与编辑出版学师资班、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博士生论坛等丰富多彩的品牌学术活动,其前沿性、综合性与国际化程度在国内高校中处于一流水平。


我院院友多就职于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或赴世界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或在各类国际组织中任职。研究院通过就业经验分享、返校日等各种活动,搭建高水平社会网络,为学生就业与深造提供有力支持。


夏令营时间安排及招生专业

夏令营举办时间为2020年7月12日至7月14日。招生专业如下: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传播学

050302

编辑出版学

0503Z4


申请条件

1.全国各高校2021届应届毕业生。

2.遵守宪法和法律,品德良好,身体健康。

3.本科专业与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5学期总评成绩(绩点)排名在该校本专业同年级前10%,且有望获得2021年研究生推免资格。

5.外国语成绩须满足下列条件:

通过大学英语六级水平考试(425分以上[含425分])(或其他语种相应等级)。

6.对于在某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如有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著作、专利等),申请条件可适当放宽。申请人须向招生单位提交申请及证明材料,经招生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特别提示:本次夏令营也面向本校学生开放。



申请材料

1.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扫描件,身份证正反两面信息均须清晰,且正反面需扫描在一页纸上。

2.《中国传媒大学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和院系公章。

3.本科阶段前5学期成绩单,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公章。

4.大学英语水平考试成绩单或其他能证明本人外语水平的正式成绩证明。

5. 1000字个人陈述。

6.其他证明材料,如获奖证书、发表的论文或著作、申请的专利等。

提示:关注研究生院通知,并按研究生院要求提交、填报相关信息,相关材料在研究生院官网查询


申请程序

1.申请人通过“中国传媒大学夏令营报名系统”报名,并将本人申请材料的扫描件或电子版上传至报名系统(按“申请材料”所列顺序进行编号命名,并压缩为一个zip或rar文件,文件命名格式为:夏令营-所在学校名称-姓名-申请专业名称)。

2.各招生单位将根据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综合评审,确定夏令营录取名单。录取名单由招生单位直接通知本人(以钉钉、电话、微信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届时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即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3.被录取的学生时须准备好纸版原件以供招生单位随时核对,如发现弄虚作假者即取消夏令营录取资格。



活动安排

日期

时间

活动

7

12

8:00
-
8:45

研究院情况介绍

9:00
-
13:30

专业面试

7

13

9:00
-
11:30

学术讲座

《新闻传播学的学术研究》

主讲人:陈力丹

14:00
-
16:30

学术讲座

《后疫情全球秩序中的舆论较量》

主讲人:赵月枝

7

14

9:00
-
11:30

学术讲座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舆情研究与人才培养》

主讲人:单学刚

14:00
-
16:30

学术讲座

《信息时代出版业的困境与其对策》

主讲人:耿相新

注:本日程为拟定计划,具体安排可能会适当调整。

陈力丹: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导
赵月枝: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博导
单学刚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
耿相新: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


考核评优

根据考核成绩评出“优秀营员”,对优秀营员提供以下奖励政策:

1.“优秀营员”如获得就读学校2021年研究生推免资格,并申请中国传媒大学推免生(须与“优秀营员”公示的招生单位、专业相同),可直接拟录取为我校2021级硕士研究生。

2.“优秀营员”如未获得就读学校2021年研究生推免资格,但在2021年全国研究生入学统考中报考我校(须与“优秀营员”公示的招生单位、专业相同),达到复试分数线后,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其他事项


1.每名申请人限报一个招生单位、一个专业。

2.未按规定时间报到视为自愿放弃入营资格。

3.夏令营期间所有营员必须遵守中国传媒大学有关规章制度和夏令营的要求与纪律,遵守夏令营的安排,按时参加活动,无故缺席者将被取消营员资格。

4.未尽事宜将不定期在中国传媒大学研招网或招生单位官方网站公布,请密切关注。


联系方式


夏令营活动联系人:曹老师

联系电话:65779355

邮箱:caoyuhan@c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