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新闻

行笃学之路 铸精彩人生:传播研究院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0-09-30

917日下午,伴着校歌《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舒缓轻快的音乐,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42号楼一层会议厅拉开帷幕。为响应学校疫情防控的号召,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开学典礼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线下参会,而其他同学在云端参加这场特殊的开学典礼。

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老师有传播研究院党委书记付长海,院长李舒,党委副书记赵丹,副院长李继东,博士生导师耿益群,国际交流办主任黄典林,新闻中心主任龚伟亮,学工办主任汪立宝,科研办主任黄建,教学办主任宋奇,党政办主任郑蕾,2020级博士班班主任杨丽莉,2020级传播学硕士2班班主任刘楠。开学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付长海老师主持。


首先由传播研究院院长李舒面向全院2020级新生致辞。


李舒院长首先向2020级的124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来自9个国家的11名国际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继而对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成就、国际化进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李舒院长向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云”辅导、“云”答辩、“云”面试聚在传播研究院的新生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要立青云之志。有理想,敢拼搏。第二,要求博专之学。多学习,能思想。第三,要担舍我其谁之责。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当中,在有责任能担当中书写青春篇章。最后她向2020级同学们送上真挚的祝福,“我衷心地希望大家在传播研究院的这段求学时光里,能够行笃学之路,铸精彩人生,成为时代浪潮里最闪耀的那朵后浪。”

 

博士生导师耿益群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向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进入传播研究院学习的同学表达了由衷的祝贺,她提出了三点与同学们共勉:“首先,在变化中保持定力。我们所要保持的是那份家国情怀,这是一个人的灵魂所系,是在波涛激荡、甚或时而暗流涌动的变迁中,稳步前行,实现人生理想的根基。其次,在学术探索中收获。通过学术探索,‘获得精神的富足、理性的文明和自信的微笑’。最后,在阅读中享受美好。希望大家在阅读大阅城万卷藏书的同时,也细读充溢在校园每一个角落的无字之书,书写和描绘出属于自己的书卷。”

现场播放的MV记录着一位位老师对同学们欢迎与祝福和迎新现场同学们初来校园时一张张明媚的笑脸,这将成为2020级同学们的值得珍藏的回忆。


2018级传播学硕士班班长、学生兼职辅导员陶凯伦同学在线上进行视频发言。他分享了自己作为班长、学院兼职辅导员、助管,组织各类活动和参加志愿活动的各类丰富经历,也总结了三点送给师弟师妹们的宝贵建议,一是课堂上要认真,二是讲座上要学会思考,三是生活中要懂得交流。

2020级传播学博士贾文斌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几点体会和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期望,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争取做不忘初心的传媒人,做正心诚意的研究者,做幸福快乐的追梦人。


付长海书记在发言中希望同学们首先要站稳立场。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守中国立场,学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传好中国声音。其次要心有所信。矢志拼搏奋斗,不断向上走,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刚健有为、自强不息。最后要追求卓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为大家提供了广阔舞台,廖祥忠校长号召大家好好做个读书人。希望同学们立志、勤奋、创新、健康,追求卓越、全面发展。


当天上午,传播研究院全体新生汇聚操场,参加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成为小白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