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话题

新生引航工程丨传播研究院组织新生观看“学校消防安全公开课”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0-10-05

为引导2020级新生更好适应研究生生活,传播研究院全面启动新生引航工程,整合调动校内外资源,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引航教育活动。


近年来由于电器使用率的直线上升,加上大家疏于防范,校园寝室内的火灾频繁发生。为保障同学们的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同时作为本学年传播研究院新生引航工程的一部分,学院组织新生进行线上线下联动,共同观看中国消协提高校园火灾安全隐患认识的讲座,旨在通过该手段呼吁广大同学们重视校园的火灾安全,积累自身的防火知识。



新生班主任在收看消防安全公开课


公开课直播正式开始。首先,在“蓝朋友”们的带领下,直播现场的同学们完成了一次有趣的消防小游戏——在规定时间内穿戴完消防员全套制服,由此屏幕前的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了消防队员们的不易。接下来,上海消防救援总队的赵锦祯老师为屏幕前的同学们介绍了一系列消防知识,尤其侧重地讲述了在校的消防安全常识,同学们在听了赵老师的分享之后表示受益匪浅。接下来,直播又转到了外场。在这里,上海消防救援总队的队员们进行了一场消防演练,为同学们直观地展示了危机情况下的逃生知识等。

 本次消防安全公开课,同学们积极参与观看学习,在课后也与大家充分讨论并分享了他们的体会。

同学们线下观看学习公开课


观看完本次消防安全公开课,你有哪些收获想要与大家分享呢?


20级传播1班 黄祎玮

 公开课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首先通过穿消防员装备的小游戏向我们展示了消防员的不易,其次通过各种VCR和图片向我们展示了我们身边最容易发生火灾的一些场景。


20级传播1班 宋欣冉

 近年来,消防事故频发,《烈火英雄》里火灾蔓延的场景和消防员英勇献身的画面都还历历在目,每位消防员都是英雄,火灾发生时,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保护着普通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掌握必备的消防常识知识,尽自己的一份力去保护好自己和他人的消防安全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应尽的责任。

20级传播1班 王嘉晨

 消防安全是校园安全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方面要认真学习消防知识,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在宿舍时刻谨慎小心,不用违章电器,不给危险事故可趁之机。

20级传播2班 赵昱帆

 消防安全一直是生命安全问题中的重中之重,通过本次的消防安全公开课,我们更加了解了在宿舍生活中相关的用电安全,也更加明白了使用违规电器的危险性,所以为了自身和大家的安全,在宿舍期间,不仅自己要始终做到小心用电,也要提醒同伴共同注意用电安全。掌握必备的消防措施、了解消防空气呼吸器的使用方法及工作原理、进行逃生演练等也是在为面对突发情况时,可以沉着应对所需做的必不可少的准备。

20级传播2班 潘紫菱

 通过观看今天下午在上海戏剧学院举办的学校消防安全公开课,我受益颇多。消防安全隐患在我们身边真实存在,尤其是在学校这一我们每天学习和生活的公共场所。对于学生来说,不使用如吹风机、电热毯、电饭煲、电暖器等在内的大功率的违禁电器是最基础的。很多时候,危险就在我们不注意的身边,如离开寝室时未拔下充电器,饮水机无水干烧等。但只要从身边的细节出发,多加注意,小心谨慎,就能避免相当一部分的事故发生。

20级编辑出版班 蔡玲

 在大学校园里,宿舍中的消防隐患是最多的,而宿舍也正是我们待的时间最多、最生活化的一个地方,一旦在这里发生火灾,就会造成难以想象的伤害。也因此,我们更应该从小处着手,关注宿舍里的消防安全,安全地使用电器,不在宿舍中使用明火等,以保护好自己和同学们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20级编辑出版班 杨菲

 我们要在公开课结束之后,继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既要学会将潜在的火灾风险扼杀在摇篮里,又要掌握火灾发生后的逃生技巧,双管齐下,保障好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公开课不仅响应了“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级各类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号召,同时也普及了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技能,也让同学们加强了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的意识。“财富可以再造,生命不能重来。”作为21世纪的研究生,我们更应明白个人与社会之间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更应保护好个人安全,学好消防安全知识、杜绝消防隐患、隔绝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为全社会的安全进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