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新闻

传播研究院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专题培训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0-11-14
      为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2020年11月4日下午,在42号楼120会议室,传播研究院党委组织开展了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各支部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会由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分团委书记汪立宝老师主持,校党委组织部闫琳老师主讲。闫老师简要介绍了学校党建的基本情况,详细解读了党支部委员会职责的任务,并着重强调了发展党员的流程和规范。


       在发展党员工作方面,党支部委员会、二级学院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委员分别承担具体的职责:其中,党支部委员会承担教育引导、接收入党申请、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报党委备案、为积极分子指定培养联系人并进行培养教育、考察积极分子、讨论确定并上报发展对象人选、对发展对象进行讨论审查、培养考察预备党员等职责;二级党组织委员会还要做好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组织发展对象参加高级党校培训、按程序对拟接受的新党员和拟转正的预备党员进行公示、预审和审批发展党员的程序和材料、组织入党宣誓、材料存档等工作;二级党组织委员要协助书记做好组织工作,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提出发展工作计划,经基层党委、党总支讨论后通过后主持实施,审查和办理吸收新党员及预备党员考察和转正的手续。

        此外,闫老师为参加培训会的支部委员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北京高校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中共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作规则》等发展党员工作的政策依据,并对“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概念进行了阐释和区分。


       最后,闫老师介绍了发展党员的基本流程,对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引导、接收入党申请书并派人谈话、群团组织“推优”、预备党员的发展、教育、考察与转正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细致解读,并着重强调了“程序入党是基础,思想入党是根本”,要注意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立场、入党动机、学习工作表现、组织纪律观念与群众观念等各方面情况,并严格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


       此前,传播研究院党委对学生党支部设置进行了调整优化。通过本次培训,各党支部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和各项要求,强化了支委的党务工作能力,为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