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讲师

王宁彤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1-09


王宁彤

助理研究员。英国Bristol大学戏剧系影视制作专业硕士,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中国人类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理事,英国广播公司自然历史部(BBC Natural History)调研专员,央视电影频道(CCTV6)国际制片、策划、导演、主持。主要研究领域:视觉传播、影视人类学、跨文化传播、养老与临终关怀、路学。发表论文《记忆、认同与空间——马萨达要塞的神话建构》《追忆世界古文明的十字路口:叙利亚》等7篇。出版著作《北冥有鱼:人类学家田野故事》。主持项目“城市生活:信与行”“跨区域民间宗教比较研究的可能性”等6项。创作作品《花山》《魂归何处》《在一起》等,拍摄制作了200余期专题纪录片。


一、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

中文:

1. 哈萨克斯坦掠影(一)。中国民族,2015年第4期。

2. 哈萨克斯坦掠影(二)。中国民族,2015年第5期。

3. 追忆世界古文明的十字路口:叙利亚。中国民族,2016年03期。

4. 在大布红苗寨踩花山。中国民族,2016年第5期。

5. 一个老挝苗族村的离散与变迁(上)。中国民族,2016年第7期.

6. 一个老挝苗族村的离散与变迁(下)。中国民族,2016年第8期。

7. 记忆、认同与空间——马萨达要塞的神话建构。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报),2017第35卷第6期。

专著:

1. 《北冥有鱼:人类学家田野故事》,商务印书馆2016年9月出版。

2. 两篇文章入编:《这个国家有没有未来》《安全感》。该书获得2017年国内人文社科类书籍销量第三。


二、科研项目:

1. 以色列外交部和中国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CCTV6)合作:以色列专题纪录片系列项目,负责人。2008-2011。

2.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合作:跨境苗族新年影像志,老挝苗族新年项目,负责人。完成民族志纪录片作品《魂归何处》。2015-2017。

3.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合作:中国节日影像志,云南文山苗族新年项目,负责人。完成民族志纪录片作品《花山》。2015-2018。

4.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合作:学者对谈项目(跨区域民间宗教比较研究的可能性;当今民族关系研究的焦点与难点;数码时代人类学与传播学研究的理想与前景),负责人。2013-2016。

5.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合作:“城市生活:信与行”项目,负责人。2018-2020。

6. 塞尔维亚、黑山外交部、旅游部合作:塞尔维亚专题纪录片项目,负责人。2019。


三、奖励荣誉:

1. 2008年,获得以色列颁发的友善大使;

2. 2010年,获得津巴布韦颁发的媒体特殊贡献奖;

3. 2012年,央视博客年度人气博主

4. 2017人类学民族志纪录片《魂归何处》(60分钟),获中国人类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优秀影片奖,2018年该片获广西民族志电影节优秀影片奖,并在澳大利亚第一届Pub Lub Nee苗族电影节、悉尼Fringe艺术节特别展映;

5. 2018年,制作的专题纪录片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台播出;

6. 2020年,纪录片《在一起》入围2020年北欧人类学电影节(NAFA)。


四、其他成果(专利技术)和需补充内容

1. 空间的生产与想象的置换:旅游景观的文化生产(博士论文)。

2. 跨境老挝苗族口述史(12万字,文化部收录)。

3. 克罗地亚电影产业行业报告(1.5万字,CCTV6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