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新闻

新闻传播学部国际新闻所重大横向课题通过结项论证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6-12-04
          121日,由新闻传播学部传播研究院国际新闻研究所承担的重大横向课题当代世界主流媒体研究在我校举行了结项论证会。与会专家评审组经闭门讨论,一致通过项目结项论证,并对项目成果及其重要意义做出高度肯定。原北京市外宣办主任王惠、外交部新闻司外国记者处处长朱晓钟、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林利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等专家学者受邀作为专家论证组成员参加课题论证,廖祥忠副校长、文科科研处处长隋岩、传播研究院院长雷跃捷代表学校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市外宣办副主任徐和建主持,当代世界主流媒体研究项目负责人刘笑盈教授对课题的研究内容和主要成果进行了介绍。


      “
当代世界主流媒体研究课题由我校新闻传播学部传播研究院国际新闻研究所应北京市外宣办委托开展。课题以了解世界媒体概况、掌握新闻传播动态、研判舆情舆论情况为核心主旨,以期为传递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工作实践提供参考。为此课题组将在中国派驻记者的外国媒体列为主要研究对象,同时兼顾目前虽未派出驻华记者但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外国媒体,开列出一个广泛涵盖五大洲、75个国家、四百余家媒体的当代世界主流媒体名单,并对这些媒体展开了深入的分析研究。通过资料收集、文献研究、实地调研、深度访谈、专家研讨等方法,梳理这些媒体的历史沿革、发展动态,通过典型报道案例分析其传媒环境和对华态度,并且在此基础上提出舆情研判、舆论应对的相关建议。经过近两年的深入工作,项目最终成果形成128万余字的报告。

面对这样一份厚重的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展开热烈讨论,一方面对课题的开拓性、重要性等特点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另一方面也为课题组提出了一些出版前的完善意见。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覆盖范围广,对全球范围的媒体行业都有所涉及,并且涵盖了多种媒介形态;在采用资料数据方面,凸显了时效性和学术的前瞻眼光;同时,课题引译了大量外文资料,对部分媒体的介绍和研究尚属国内首次;而且,课题不仅停留在对媒体研究层面,更基于深入分析提出了舆情研判和舆论应对方面的建议,兼具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原北京市外宣办王惠主任和外交部新闻司外国记者处朱晓钟处长都有着丰富的与外国媒体打交道的实践经验,二位都就课题对实际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出了积极肯定,认为该项目的完成对中国的对外传播工作、提高国际影响力都具有重要意义。最终,专家论证组对课题给予了影响政界、引领学界、启发业界的高度评价。
除了上述专家学者,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毓强、编审阳金洲,以及北京市外宣办媒体服务处副处长邹璐巍、处长助理陈炜、干部商玲也受邀出席此次会议。作为项目课题组成员,国际新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康秋洁等参与了此次会议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