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副教授

赵丽华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1-09


赵丽华

副编审、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传播学院访问学者。曾任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学术编辑、编辑部主任。主要研究领域:编辑出版史、阅读史论与实践、出版实务。发表论文《话语与实践:罗杰·夏蒂埃对阅读研究理论框架的探索》《知识商品化视域下的出版业发展与变革——从手抄书流通到在线知识付费》等20余篇。出版著作《民国官营体制与话语空间——<中央日报>副刊研究(19281949)》《大学精神与大学出版——民国中央大学“学人办刊”研究》。主持或参与项目“大学精神与大学出版:民国中央大学学人办刊活动研究”“国民听书率研究”等4项。


一、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

中文:

1. 评李楠《晚清、民国时期上海小报研究》。文学评论,2006年第4期。

2. 上海蒙学公会与《蒙学报》研究。教育史研究,2007年第1期。

3. 《青白》《大道》与20年代末戏剧运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7年第1期。

4. “国家观念”与“知识阶级台柱”观——储安平与《中央日报》副刊,收入《储安平和他的时代》一书,谢泳、蔡登山主编,台北秀威资有限公司2009年版。

5. 出版:无为而治的商业。现代出版,2012年第5期。

6. 学人办刊与大学出版。现代出版,2014年第4期。

7. 大学的本质与大学出版的方向。现代出版,2015年第2期。《新华文摘》2015年第11期转载,题为《大学出版的逻辑与方向》;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出版业》2015年第7期转载。

8. 从学人刊物看学人谱系。现代出版,2015年第3期。

9. 民国《中央日报》发展的四阶段与宣传特色。现代传播,2015年第5期。

10. “建文”理念与“泱泱”气象——谈卢冀野主编的《中央日报·泱泱》。(台北)民国文学与文化研究(第二辑), 20166月。

11. 出版专业硕士毕业设计的三重境界。现代出版,2017年第3期。

12. 叶圣陶:“德性至上”的出版家。现代出版,2017年第2期。

13. 从朗读到有声阅读:阅读史视野中的“听书”。现代出版,2018年第1期。

14. 理性认识大学出版与知识付费。现代出版,2018年第4期。

15. 从说书到有声阅读——中国故事生产传播的历史脉络。现代出版,2019年第4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出版业》2019.10全文转载。

16. 在调整中前行:对当前大学出版社发展态势的反思。出版广角,2019年第20期。

17. 知识商品化视域下的出版业发展与变革——从手抄书流通到在线知识付费。北京传媒蓝皮书(《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发展报告(20182019)》,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出版。

18. 话语与实践:罗杰·夏蒂埃对阅读研究理论框架的探索。现代出版,2020年第5期。


二、专著:

1. 《民国官营体制与话语空间——<中央日报>副刊研究(1928-1949)》,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2. 《大学精神与大学出版——民国中央大学“学人办刊”研究》,中国传媒大学出版2016年出版。

  

三、科研项目:

1. 《大学精神与大学出版:民国中央大学学人群办刊活动研究》(2014M550778),国家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项目主持人。2014.7-2015.7。

2. 《国民听书率研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课题(2016-11-1),第一参与人。2016.5-2018.5。

3. 《中国大学学人办刊历史流变与当下形态研究》,中国传媒大学校级科研青年培育项目,负责人。2018-2020。

4. 参与南京大学、中国现代文学馆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现代文学期刊目录新编》,为50余种刊物撰写刊物简介、考辨版本、发掘轶文、编制馆藏索引等,项目成果由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出版。

  

四、奖励荣誉:

1. 论文《大学的本质与大学出版的方向》获得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出版科研论文奖”(2017);

2. 中国传媒大学优秀班主任(2018)。


五、其他成果(专利技术)和需补充内容

主持课程:

阅读专题研究、出版政策与法规、编辑出版流程、编辑出版学前沿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