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第五届媒介素养教育国际学术会议 邀请函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6-11


瞬息万变的数字时代,一切都以超乎人们想象的速度在发展。这必然要求媒介素养教育适应时代环境变化的要求,不断创新,进行理论与实践的探索,以培养数字时代全面发展的人才为己任。媒介素养作为一个多学科的研究领域,应从多角度、多视野实现开放、多元的创新模式,汇集多方智慧和力量,以培养数字时代全面发展的人为宗旨,实现媒介素养教育的创新发展。

本次研讨会围绕“跨界·融合·创新——数字时代的媒介素养与人的全面发展”这一主体,进行大会议题设计,将媒介素养教育与健康生活、城市发展、网络安全密切联系,探讨媒介素养教育的不同领域,关注不同人群的媒介素养教育,旨在深化媒介素养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欢迎有志于媒介素养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学者、教育工作者、媒体工作者、传媒管理工作者和学生踊跃撰文,也欢迎围绕一个理论议题或一项实践创新的研讨组(panel)积极参加,经过专家评议,我们也可以在来稿范围内新设专题。

  

一、会议的主题和议题

会议主题:

跨界融合创新——数字时代的媒介素养与人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由技术发展引发的产业融合、模式创新趋势愈发明显,一个又一个突破人们已有的认知,从传统产业摇身一变成为“互联网+”新物种的新业态不断涌现。如汽车与互联网的融合催生了“滴滴出行平台”,超市与互联网、物流业的整合形成了崭新的“盒马鲜生”新零售。在这种产业融合,社会生活方式不断改变的时代背景下,本次会议也尝试跨界,力邀各界人士参与,不仅邀请传播学领域的媒介素养教育研究者,以及其他学科(如社会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教育学、经济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者,还将邀请政府相关机构领导、传媒业专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官员,大家将携手就技术创新引发的各种理论创新、模式创新和未来发展进行碰撞和交流。此外,在实践层面,除了学校教育领域,我们也将邀请民营教育机构、社会教育机构、老年人培训机构等各类教育实践者,分享他们在新媒介环境下,进行教育实践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因此本次会议的议题为:

数字时代的媒介素养理论

数字媒介时代的行动性媒介素养

数字时代的中小学教育

媒介素养教育与人才培养

数字时代媒介素养与国家形象

终身学习:网络素养与公民发展

网络素养与网络安全

网络素养与能力建构

网络媒介伦理与道德规范

技术企业与媒介素养教育

议期间将会有6 – 8个小组会议和两个专家圆桌论坛。会议结束后, 将编辑出版会议论文和圆桌会议讨论。

  

二、特邀会议代表

1. 英国拉夫堡著名媒介素养教育专家:David Buckingham

2. 加拿大媒介素养教育专家:Neil Andersen

3.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主任、教授:李月莲

4. 北京师范大学胡智锋教授

5. 清华大学彭兰教授

6. 中国社会科学院卜卫教授

7. 苹果公司教育部门总监:Carrie Chen女士

三、会议主办单位:中国传媒大学

四、承办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传播研究院

五、会议地点和时间:中国传媒大学,2019629-30

六、会议形式:大会报告、专题研讨

七、会议语言:英语、汉语

八、会务费用:不收会务费,参会代表住宿交通自理。

九、会议论文征集:

1国外论文,论文摘要于2019420日前提交,投稿者将在2019520日前获知评审结果,并要在615日前提交会议论文。

2国内论文,摘要于2019430日前提交,2019520日前给出审稿意见,会议论文于2019615日前提交。

3会议出版论文集

4论文提交中英文即可。提交论文时,请同时提供英文论文摘要(限600单词以内)。论文统一使用Microsoft Word格式,通过E-Mail发至组委会。

5论文格式:

* 论文标识:请使用WORD文档格式,宋体五号。

* 论文标题:宋体四号、居中、加黑。

* 作者姓名:宋体小四号、居中。

* 内容提要:500字左右,楷体五号。

* 关键词:不超过5个,黑体五号。

* 正文:一般不超过8000字,宋体五号。


文章递交邮箱地址:  medialiteracy5@163.com

  

会议联系人:


孙维庆  (+86)17801079369    yxhsswq@163.com

付玉 (+86) 13261093830  fuyu_cuc@163.com

张开 (+86) 13520653893  kai61a200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