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新闻

我院承办外交部“非洲国家记者研修班”项目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9-19

    8月24日至9月4日期间,传播研究院顺利承办了外交部2019年“非洲国家记者研修班”项目。来自塞内加尔、赤道几内亚、科摩罗、佛得角、贝宁、毛里求斯和塞舌尔八个非洲国家的21位资深媒体人士受邀在北京、武汉、广州参加为期12天的研修参访活动。该活动是外交部非洲司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加强中国非洲媒体间务实合作的年度重要项目,也是我校第四次承办外交部委托的非洲媒体记者及学者交流项目。

  

8月25日,由传播研究院非洲传媒研究中心具体承办非洲记者研修项目在我校启动。传播研究院院长李舒出席项目启动仪式,传播研究院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张艳秋主持。在启动仪式上,李舒院长首先致辞,向非洲记者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她向记者们介绍了我校的传媒教育发展情况及传播研究院培养非洲国家传媒领域专业人才的成果及经验,强调了记者团来华研修对加强中非间民心相通及中非媒体合作的重要意义;塞内加尔《太阳报》编辑部副主任西迪·迪奥普代表访华团成员致辞,他对我校承办该项目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此次活动紧紧追随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脚步,肯定了中国在促进中非媒体交流领域富有现实意义的努力及意义;研究项目负责人张艳秋介绍了非洲传媒研究中心承办次项目的日程安排。项目启动仪式后,记者团一行参观我校传媒博物馆及校史馆,对我国传媒事业发展及我校办学特色有了深入的了解。



8月25日,记者们参加了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所长徐伟忠教授以《“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合作》为题的专题讲座;张艳秋教授就《中非媒体合作的理念与路径》也为记者们举办了讲座。

  

8月26日-27日,非洲记者团参加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第八届“中非智库论坛”。记者们在论坛期间,积极展开采访报道及专题讨论,媒体智库议题成为记者们关注的重点。论坛活动促进了他们对中非智库及媒体合作的认识并积极谏言献策。

  

8月28日上午,非洲记者团赴北京周报社《中国与非洲》期刊交流。《中国与非洲》杂志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北京周报》社创办,是中国唯一专门面向非洲读者的以深度分析报道为主的评论性月刊。通过与杂志社工作人员的交流,研修班记者们对于中非之间的媒体合作有了更切实的感受,并在内容共享、供稿及发行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共识。

  

8月28日,记者团赴央视国际视频CCTV+及央视法语频道进行交流。记者们通过座谈了解了国际视通的法语传播相关工作内容及流程,并讨论了未来合作的机制问题。座谈结束,记者们与负责法语板块的中外方编辑人员对话交流,对国际视通的法语服务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记者团成员们在央视总部法语频道参访交流时,了解了法语频道的制播情况及发展理念,对以央视为代表的中国媒体发展实力表示敬佩,表达了加强本国电视媒体与央视的合作的意愿。

  

在京期间,记者们赴天安门广场及故宫感受中国古代文化及当代中国的变化发展。


  

8月30日至31月,在湖北省外事办的安排下,非洲国家记者团赴武汉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湖北孝感粮油生产和贡茶加工厂及陡岗镇朝阳村走访并座谈交流,了解武汉高校非洲研究动态、湖北农业发展特色及精准扶贫工程。在武汉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交流座谈交流时,中心主任王战教授首先做了专题发言,介绍了该中心非洲研究的方向及成果;记者们与参加座谈的武汉多所高校师生就多个议题与进行了互动交流。双方都表示,除中非经贸合作,教育、语言和文化交流是促进中非合作的重要纽带,民心互通是实现中非合作双赢的基础。中国的农业发展及扶贫是非洲记者们特别关注的议题。在孝感,从传统农业到现代特色产业,从厚植农业文明到实现精准脱贫,中国新农村建设刷新了记者们的认知,记者们对所见所闻做了详细问询及记录。记者们纷纷表示,精准扶贫是中国的壮举,也是中非合作中值得非洲人民学习的“秘籍”。


    

在武汉期间,研修班一行参访黄鹤楼,非洲记者们还兴致盎然地体验了一次中国书法。



9月2日至4日,记者们在广州、佛山参访调研。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参加专题讲座,同时赴佛山新媒体产业园、宏宇陶瓷博物馆、南风古灶及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参访交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继森以《中非经贸合作新实践》为题,特别介绍了广东与非洲经贸交流的发展,与记者们就中非合作的可持续性等议题交换了意见。9月3日,非洲记者团参访了佛山新媒体产业园、现代及历史陶瓷博物馆和南风古灶,了解岭南陶瓷产业的发展及中非陶瓷贸易。下午,记者团参访了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了解展示馆里的各种高科技展品过程中,记者们不停地感叹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发展之迅速,纷纷拍照留念。当晚,记者们参加了外交部非洲司与广东省外办联合组织的“中非青年大联欢”活动的联合晚会,外交部两项中非人文交流项目在此汇聚,充满中非元素的文艺表演及中非知识互动,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非洲记者研修班项目完满结束。


    

此次研修项目成员分别来自毛里求斯广播电视台、赤道几内亚国家电视台、佛得角广播电视台、塞舌尔广播电视台、《塞舌尔民族报》、科摩罗《晨曦报》《祖国报》《科摩罗日报》、赛内加尔通讯社、塞内网及《太阳报》、摩洛哥《经济学人报》、贝宁《经济学人报》《时事报》及贝宁媒体联盟等。

  

在为期12天的研修参访过程中,记者们在所在国的媒体发表了20多篇媒体报道,用自己在华所见所闻讲述中国故事及中非合作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