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新闻

传播研究院2019年新生引航工程全面启动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9-22

为了引导2019级新生迅速适应研究生生活,传播研究院全面启动了2019年新生引航工程。今年的新生教育涵盖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安全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和整合校内外资源,形式内容丰富多样。


9月18日下午,传播研究院在48号楼B503教室开展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学院邀请朝阳分局刑侦支队电信中队王佳警官为新生作反电信网络诈骗讲座,邀请学生处心理中心张静老师为新生作研究生心理适应讲座。此次活动由传播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赵丹主持。


王佳警官从近年来朝阳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收集的大量数据出发,说明了当下电信诈骗数量大、涉及金额多、倾向在校大学生等特点。她还列举了真实案例中的电话录音、视频等,再现了电信诈骗嫌疑人的犯罪过程,使在场研究生对作案过程和罪犯常见的话术套路有了直观理解,并结合实际案例对日渐兴起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和交友诈骗等新型作案方式进行了解读,倡导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建立合理的价值判断体系。此次讲座是朝阳公安分局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民反诈,首都无诈”系列防范宣传走进传媒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整场报告严谨细致,形象生动的案例描述让同学们在笑声中受到诸多启示。



朝阳分局刑侦支队电信中队王佳警官讲解
《防电信诈骗知识讲座》


随后,我校心理辅导中心的张静老师讲授了《解忧杂货铺——研究生心理适应讲座》专题讲座。张静老师参照《高校研究生群体心理调查》结果,对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进行总体梳理,用实际案例说明研究生群体的压力来源。从研究生新生的适应问题、与导师的沟通技巧及阳光抑郁症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告诫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引导学生通过参与运动、用科学态度面对困境、培养与他人沟通的习惯等方式,排解压力,乐观面对生活,积极寻找生命的价值。

张静老师带领大家进行趣味小游戏


在场新生积极参与互动


随着传播研究院2019年新生引航工程的启动,后续还将面向新生开展一系列的入学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新生入学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快速融入传媒大学的校园氛围,科学合理规划研究生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