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新闻

纪念康荫教授诞辰100周年暨康荫新闻思想与新闻教育实践研讨会隆重举行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10-25
康荫教授是我国新闻广播界的资深专家、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教育的奠基者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深切缅怀康荫教授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和为我国新闻广播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学习和传承康荫教授的宝贵精神遗产和优良传统,2019年10月18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和新闻学院主办的“纪念康荫教授诞辰100周年暨康荫新闻思想与新闻教育实践研讨会”在传播研究院一楼会议室隆重举行。


纪念康荫教授诞辰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人员有康荫教授学生代表、传播研究院及新闻学院学生代表。出席会议的还有传播研究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李舒、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裴鸣、传播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赵丹、传播研究院教授张艳秋、新闻学院副教授张志华、传播研究院教师薛宝琴等,传播研究院党委书记付长海主持研讨会。


康荫教授学生代表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李舒院长和裴鸣书记分别代表传播研究院和新闻学院致辞。李舒院长回顾了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学科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向大家介绍了传播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与建立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她说道:“我们常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今天大家聚在一起来缅怀康教授,就是要向老一辈新闻教育家致敬,感谢他深深地扎根于地下,为往后的一棵棵树提供生长的源动力。”她向前来参与研讨会的校友们表示感谢并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传播研究院李舒院长致辞


裴鸣书记回顾了新闻学院(前身是新闻系)的发展历史。他提到,新闻系作为北京广播学院的“母系”,以康荫教授为代表的一代学人的学风与高尚品格不断激励着如今中国传媒大学的学人学子。他回忆当年去康教授家看望他的时候的情形,康教授节俭朴素的生活和教书育人的高尚风范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康教授革命实践和教书育人的一生,是对大我、无我的高尚精神境界追求的一生。今天校友们来纪念他,就是要传承康教授的精神,同时也是我们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的贯彻落实。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裴鸣致辞


在接下来的研讨环节,共有8位代表发言,他们分别是:81级新闻理论硕士研究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原秘书长王锋;83级新闻理论硕士研究生,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收听收看中心原主任金文雄;83级新闻理论硕士研究生,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原院长刘昶(郭晓歌代表发言);84级教育部公费出国委托代培新闻理论硕士研究生,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国家特聘教授赵月枝;84级新闻理论硕士研究生王晓英;85级新闻理论硕士研究生,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原院长雷跃捷;85级新闻理论硕士研究生,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原司长陶世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张志华副教授。他们从不同角度,回顾和讨论了康荫教授的红色革命情怀、教书育人的高尚风范和深厚的治学理念,分享了自身学术与工作实践中的体会感想。


王锋先生感叹道:“回家的感觉真好。”他感谢大家为新闻传播和广播电视学做出的贡献。他提到,康老师生于上海的一个富裕家庭,却毅然投身于革命事业,从商务印书馆的排字工开始,后来到山东进入抗大学习,之后从事新闻工作,最后留在北京广播学院为国家培养新闻广电人才,康老师为革命事业奉献了一生。一直到离休,康老师都想去延安去看一看,这就是老共产党人的革命情怀。不仅老一辈不忘初心,我们也要不忘老一辈的初心。康老师治学严谨,平时的生活也非常简朴,一点没有高干的架子,对学生弟子也是十分关心爱护。他指出,康老师的学术思想有两点具有永恒理论生命力:一是坚持立足于广电新闻实践,总结行业规律,确定了“广播有学”的思想;二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条件下的舆论一律与不一律的统一,坚持红色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与实践。我们要感悟他的学术精神魅力,作为弟子要把他的思想精华化为自己对理论的认识,在自己的学术理论建设中延展下去,传承下去。


王锋先生发言



金文雄先生回忆起当初报考康老师研究生时候的情形,当时康老师写的《新闻概论》不仅帮助他考上了研究生,也为他今后的工作生涯不断提供着养分支持。他提到当年老师还十分支持他去跨学科研究新闻心理学,不仅给了他充分的学术自由,还给出了十分具体的指导。他说,康老师言传身教,教会了他与人为善的道理,令他受益终生。


金文雄先生展示《新闻概论》


昶教授的书面发言以《抚今追昔,鉴往知来,纪念敬爱的导师康荫教授百年诞辰》为题,他提到,作为自己的启蒙者和引路人,康老师的新闻思想和为人给他留下了深深印象。当年出国留学之前去拜别康老师时,康老师告诫他到了国外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待国外的观点要批判性地接受。开始他还有些诧异,但当看到法国人毫不隐晦自己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新闻观时,他不禁对康老师肃然起敬。康老师三十余年的新闻实践正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康老师敢于担当使命和责任的品格他将永远铭记于心,薪火相传,并将永远对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赵月枝教授回忆当年成为康老师委培生后出国留学的经历,她深情地说道,康老师的革命精神对她带来了巨大影响。她意识到自己的读书学习是和革命联系到一起的,她作为一个农村来的孩子,是代表着很多农民在出国、读书。她认为康老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思想,具有很强的原则性,是经得起检验和值得我们坚持的东西。在康老师的精神引领下,她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理论研究,不怕非议指责,而她也成为加拿大皇家学会中唯一一个从传播学院系评选上院士的学者。她现在主持的乡村实践和跨学科理论与实践,正是对康老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精神的深刻领悟,并同时结合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她满含深情地提醒今天的我们要饮水思源,感谢康教授的悉心培育、言传身教和垂范鼓舞。


赵月枝教授发言


王晓英女士回忆康老师当年同时资助那么多公益行动,却不为自己,也不为自己的家人要求更多,真可谓“先天下之忧而忧”。她满含深情地回想起当年自己外出实习的时候,康老师亲自给她写了满满两页的信,叮嘱她要注意的事情,学习上、生活上都对她无微不至地关注,把弟子当作自己的孩子。在学术研究方面,康老师的思想也是开放的,他支持学生勇于开辟新路。


王晓英女士发言


雷跃捷教授对康老师的学术思想体系进行了梳理,指出康老师的主要学术观点是:新闻永远面向前方,反映新生事物;坚持党和人民的新闻思想;坚持科学表述广播电视学和电子信息传播;新闻舆论是现代报刊的产物,新闻媒介与舆论如影相随。康教授的学术思想特点是:坚持在新闻学研究中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坚持实事求是,追求真理,与时俱进,坚持学术至上;直面现实,勤于思考,敢于反思、敢于坐冷板凳。


雷跃捷教授发言


陶世明先生提到康老师是真正的拥有坚定信仰,是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的代表。康老师在做人、做学问两方面都堪称完美,是理想的共产党人。广院新闻所的思想环境对他以后的工作影响也很大,他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醒自己要不忘康老师的精神,求真务实,实事求是。


陶世明先生发言


随后,中国传媒大学张志华副教授代表年轻教师发言,他结合自己传播理论和传播政治经济学的科研和教学实践,谈到如何在传播学教学过程中进行马克思主义化的问题。他表示,将从康教授的新闻思想和新闻教育实践中去汲取力量,将老一辈学人的精神风骨更好地贯彻落实在他的学术科研实践中。


研讨会由赵月枝教授作总结发言。她提到,康老师的一生是为人、为学、为师各个方面相统一的一生,是始终保持高尚的品格和坚定的信仰的一生。今天我们坐在“前排”缅怀康荫老师,是为了让“后排”的人去学习传承康老师的精神和初心,是为了强调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在今天的重要性,强调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对于新闻传播学科今后的发展的重要性。学习康老师的革命精神,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看到康老师的弟子在新闻宣传和广播电视的管理实践工作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更体会到光有理论是不够的。我们要不忘康老师毕生奋斗和杰出贡献的一生,他是一个具有坚定信仰的革命者,他对红色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坚持,对自己所从事的广播传播规律的探索,对广播教育事业的热爱都值得我们铭记。康老师的身上体现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和做人、做学问的完美统一,是一个有信念、有理想的新闻教育工作者。回顾康老师的革命与学术生涯,追溯他走过的革命与学术之路,对后人而言,是一种莫大的启发和激励。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