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传播大讲堂第十四期│基于数字文献的知识服务模式与前景展望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12-15

传播大讲堂”是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开设的高端学术讲堂,广邀国内外新闻传播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领军。为我院师生、学术同侪搭建学术交流、前沿探讨的优质平台。

  

讲座主题:基于数字文献的知识服务模式与前景展望

 

讲座嘉宾:王京山(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教授


讲座主持:赵丽华 副编审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17日周二18:00—20:00

  

讲座地点:42号楼一层会议室


内容简介:


数字出版的发展导致数字文献的兴起。数字文献更新了文献的既有定义,也为知识管理和知识服务提供了崭新的平台和基础。


知识服务通过对数字文献的知识标引、知识挖掘、知识加工等,形成准确的、精炼的、便捷的知识产品,是对数字内容的重构,是一次知识再生产。


目前,基于数字文献已形成了信息驱动型、产品驱动型、技术驱动型等若干知识服务模式。随着新技术与用户需求的发展,这些知识服务模式还将分化组合,满足用户不同的信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