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新闻

传播研究院教师发挥学科优势 积极投身科研抗疫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0-04-01

(通讯员 曹慧敏) 2020年2月21日开学以来,为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传播研究院坚持疫情防控与推进工作“两手抓”,老师们在认真做好网络教学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科研和学科优势,积极开展科研工作。


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李继东教授出席了圆桌论坛“云访谈”。该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文化中心联合组成的“中国企业在疫情下的国际传播研究”项目组组织,依托中国企业国际传播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各界专家学者参加,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和海外形象塑造建言献策。围绕“海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亟待提升”这一主题,李继东教授提到,中国企业海外应对疫情的行为言论,其实也是中国治理能力的一线体现,企业要基于我国信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通盘考虑。这就需要广泛深入研究国际企业在应对疫情期间的经验教训,以及前一阶段国际企业如何支援武汉乃至中国的实例;及时把握当地疫情舆情,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集体主义精神,体现中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目前该论坛的成果已经汇总,由“中国报道”微信公号以《战“疫”企航 | 疫情“全球大流行”,“出海”企业该怎么做?》(3月13日)、《战“疫”企航 | 新冠病毒全球搅局,“出海”企业如何预防舆论风险?》(3月17日)两个专题先后发布,并以《疫情全球蔓延 “出海”企业怎么看?怎么干?》为题,发表于《中国报道》2020年第2、3期合刊的“封面故事/经济防线”。


张开教授主持的“张开儿童媒介英语”课程成为微博热门课程。该课程是微博校园联合百所名校及高校名师共同发起的“高校学堂计划”的核心课程,立足于在轻松氛围中将媒介认知、传播能力、和学习能力融合到英语语言的学习和运用中,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责任意识、交流能力和媒介使用的自我管理能力。该课程于2020年2月5日开课,第一课由“共战疫情 由我做起”开端,以fake news引入,呼吁以行动抵制疫情期间的假新闻和谣言。截至到3月20日,该课程的阅读次数达到292.9万。

张开教授还在高校学堂计划的支持下开设了新闻素养直播课,以每月三次的频率为受众义务进行新闻素养相关知识讲座。该课程于3月19日晚上20:00首次开课,时长50分钟,有8000多人次听课,传播效果良好,以实际工作诠释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为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避免因人员聚集导致交叉感染,传播研究院精心组织老师们以云参与的方式开展一系列科研工作,包括定期发布科研信息、组织征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填报、组织协调2020年广电总局项目申报、开展疫情防控专题论文征集,鼓励老师们积极写作投稿等。此外,传播研究院还根据学校工作部署,配合职能部门高效完成“双一流”建设监测数据的填报,也为顺利启动下一阶段的学科评估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