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新闻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致敬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0-05-05

“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

“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

一年前的4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和青年们聊过的很多真心话、知心话、暖心话,至今萦绕耳畔。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众人无不赞叹我们的青年正在担负着祖国的未来。在疫情的考验下,我们看到了众多的“90后”“00后”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他们已经长大,眼含星河,手握星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

传播研究院以“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为主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精神,面向学院各党支部、团支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

 

来源:微博@共青团中央

  

重温经典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7000多字,很多都是青年成长的金玉良言和行动指南。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在为青年的成长助力。学生党支部、团支部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认真研读讲话,领会讲话精神。媒介与女性、传媒教育、媒介素养党支部通过微信线上会议的形式,组织各党员同志学习讲话,观看视频。2018级传播学硕士刘雨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而此次疫情的考验,充分地证明了我们‘90后’是有担当、有作为的。”“面对问题,一时的逃避可能让我们获得短暂的欢愉。但是逃避之后,问题依然存在,甚至我们会为之前的逃避感到愧疚,内心有了更多的煎熬。因此,我们不如在面对问题之时,就积极探索解决之道,纵使失败了,我们也会收获经验,知道下次面对同样的问题时不能这样做。”2018级传播学硕士张益如是说。2019级硕士国际传播党支部则组织党员同志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社评论员: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在心中高高飘扬——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社评论员: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社评论员: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等诸多材料。同学们在微信群内积极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情况。



2019级硕士国际传播党支部开展线上学习  

正如2018级出版硕士马雨晨所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该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党,并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作为青年学子,我们不仅平时要刻苦学习,积极进取,更要心怀社会责任感,力求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日常所学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在实现个人理想价值的同时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重温讲话,不仅让同学们充分感受五四精神,更激励着他们提升自己,并将五四精神融入到自身的实际行动当中。

有序组织 学习精神

虽是疫情期间,各党支部、团支部充分发挥能动性,积极利用线上会议和资源,有序组织。从活动发起,到活动准备,再到活动总结都开展得有条不紊。其中,2018级编辑出版硕士团支部在召开学习会议之前,与各位同学就会议时间进行了充分沟通,确定会议场次,让同学们协调好自身的学习与生活的时间。

2018级编辑出版硕士团支部会议组织截图

  

2018级和2019级传播学硕士班团支部,都采用腾讯会议平台高效开展了学习活动。在会议之前,团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充分动员各团员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在会议进行中,今年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的同学们积极参与了发言。透过大家发言,可以充分感受到大家对于五四精神的深刻认识。2018级传播学硕士唐荷馨从“用树立远大理想引领爱国之志、用担当时代责任诠释爱国之情、用勇于砥砺奋斗凝聚爱国之力”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对于习总书记讲话的理解。同时她坚定地表示:“广大青年不仅要继续践行五四精神,而且要主动担负时代使命,让我们的青春年华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散发出绚丽光彩。”


2018级传播学硕士团支部学习截图


  2019级传播学硕士班学习截图

  

    


2019级国际新闻学硕士班学习截图

  

2019级传播学博士学习截图

  

而媒介与女性、传媒教育、媒介素养党支部在积极学习讲话的同时,更是利用自身所长,制作H5作品,宣传五四精神,丰富宣传形式。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青年是社会活动中最积极、最有生气、最活跃的力量,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青年精神的生动写照。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用切实行动发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这场抗疫战,充分地见证了五四精神的传递。我们看到了来自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内科四病区护士佘沙的请战贴,24岁的她是08年汶川地震的幸存者,从除夕开始,她先后两次主动报名请战;我们也看到了在新冠试剂盒和疫苗研发过程中,多所高校参与其中并研制成功试剂盒,其中不乏“80后”“90后”。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传播研究院的同学们也在积极地践行着五四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我们常常能看到传播研究院青年学子的身影——坚守在家乡疫情防控点,为来往居民测量体温;看到疫区缺少医疗物资,主动捐款捐物,略尽绵薄之力;参与志愿团队,为前线抗疫搜集数据……传播研究院学子奔忙在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奉献,勇于担当,早已成为新时代青年的信念。传播研究院各党支部、团支部,充分发挥了奉献精神,无论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志愿者,还是“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活动志愿者,都能见到大家的汗水和笑脸。

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什么样,国家就是什么样。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勉励广大青年继续发挥不怕风险、勇挑重担的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相信,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会更加深切地体会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