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新闻

“‘红绿’融合发展与新闻传播角色转变”线上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0-11-16

2020年10月31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与河阳乡村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红绿’融合发展与新闻传播角色转变”线上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为期一天,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大、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新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温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众多高校的师生参与了云端研讨。


本次论坛是以城乡互补的方式对于业已于10月26日在浙江缙云闭幕的以“‘红绿’融合的全面小康样本:历史、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丽水社科联第一届学术年会暨“两山发展”第六届河阳论坛研讨的延伸和深化。


开幕式上,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李舒、河阳乡村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月枝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研究员龚伟亮主持开幕式。李舒院长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在协同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造凸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全面小康样本的生动实践中,新闻传播学界也应当有所思考、有所作为。这种思考和作为既包括以全球视野来关注丰富的乡村文化实践,关注具有重要意义的文化治理、基层传播等命题,也包括去思考在以人民为中心、注重生态价值的“红绿”融合发展道路上新闻传播的职能定位、角色转变等等一系列命题,这也是举办此次会议的初衷。此次与河阳乡村研究院共同举办此次视野开阔、意蕴深远的云端论坛,也是两个研究院多年来坚持前沿定位和多元探索的具体互动。在致辞的最后,李舒教授满怀期许地表示,正如这次会议主题中“红绿”融合所带来视觉冲击和瑰丽想象,期待此次有关新闻传播在新形势下角色转变的研讨,能开启我们立足中国大地做学术的新视野和新启迪。期待大家共同携手,深耕不辍,把有价值的学术思考书写在中国的大地上,让新闻传播学与其他哲学社会学科之间有机交融、钟鼓和鸣、生生不息。


(图左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李舒)

(图右河阳乡村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月枝)

河阳乡村研究院执行院长,同时也是我校杰出校友的赵月枝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河阳乡村研究院是一个弥补城乡鸿沟、克服西方中心主义和城市中心主义的在地尝试,是一个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尝试。作为一个民间智库型的学术机构,它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母校中国传媒大学同事们的支持,离不开传播研究院历任领导的支持。河阳论坛自2015年草创以来,走到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不仅在规格和层次上有所提高,成为丽水市社科联的第一届年会,而且在形式上继续有所创新,构成了会前会、主会、会后会的线上线下多维度的城乡互动和延伸。这种转型升级背后,是河阳论坛秉持的宗旨的延伸:它不仅是一个学术会议,更是一个方法,一种政产学研有机交融的方法,一种超越各种非建设性的中心主义建立传播学学术主体性的方法。此次线上论坛的举办也同样延续了这种学术创新方法,反映了一脉相承的持续努力。赵月枝教授向为筹备此次线上论坛付出努力的传播研究院的同事、向一直以来支持和支撑河阳论坛举办的各位中国传媒大学的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主旨演讲环节,河阳乡村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月枝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陈学明和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教授先后发表了题为“红绿融合发展与新闻传播的角色”“在疫情之下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反思”“疫情之下生态文明的问题意识与媒介表达”的演讲,该环节由李舒教授主持。


图左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陈学明)

(图右为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教授)


在随后的三场研讨中,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张慧瑜、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研究员龚伟亮、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助理研究员林羽丰、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陈鸥帆等来自各个高校不同领域的年轻学者和博/硕士生围绕基层传播、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乡土文化等多元议题进行了报告和讨论。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金玉萍,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副教授董筱丹,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研究员龚伟亮,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林震,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黄典林,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韩素梅受邀担任评议人,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李继东、副教授李汇群、新闻学院副教授张志华分别担任研讨主持人。在特设的“红绿印记”分享环节,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陈鸥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安泽,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邢璐,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总干事、北京小毛驴市民农园总经理与联合创始人黄志友分别担任分享人。


(研讨主持人:李继东副院长、李汇群副教授、张志华副教授)

(研讨评议人:金玉萍副院长、董筱丹副教授、龚伟亮副研究员、林震院长、黄典林副教授、韩素梅教授)


论坛闭幕式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姬德强教授担任特邀主持。缙云县河阳乡村研究院特聘专家项一中先生和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所长洪宇教授作了总结分享。李继东教授在致闭幕词时指出,这是一次极具开阔视野和前沿关怀的学术研讨。他向赵月枝教授、各位与会者和会议组织者表示感谢,随后用“公共”“超越”“探索”三个关键词来概括对本次会议的感受与感悟,指出这是真正立足中国大地做学术,真正立足基层社会进行理论创新探索。希望这样一次特色鲜明、卓有成效的在线学术研讨,能成为我们深入研究传播与社会治理、传播与社会转型、传播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等一系列意义深远的学术命题进行持续关注和互动研讨的开端。


(姬德强教授、项一中先生、洪宇教授)


赵月枝教授在致闭幕词时指出,正是来自各方的支持,使河阳论坛实现了线上线下、全球与村庄、城市与乡村以及各个学科间的互动。此次线上论坛相对于刚刚闭幕的河阳论坛主论坛,是一种升华和提炼,是跳出传播研究传播,最终又回到传播的一种尝试。她再次强调河阳论坛不仅仅是一次学术会议,而且是一种方法,是通过学术认识自己、认识中国、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一种努力,是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建立自身主体性的一个过程。既然方向明确,道路清晰,就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克服艰难险阻,一路向前。


(线上论坛部分与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