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新闻

传播研究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0-12-0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和传播研究院党委工作安排,20201126日下午,传播研究院在42号楼D03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播研究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此次会议,付长海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观摩了中央电视台电视政论片《复兴伟业启新程——一份历史性纲领的诞生》。影片回顾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份纲领性文件诞生的时代背景和制定的历程。


在观摩影片之后,与会人员结合近期理论学习材料和影片内容,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


学院党委


 ●付长海


这次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我们要深刻领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科学内涵,勇于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使命。要把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抓好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科研教学等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李舒


在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过程中有三点体会很深:一是体现了中国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五年规划是国家发展的刻度,“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是在已有发展基础上制定的阶段性蓝图,这种明确方向一棒接着一棒干的做法,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国家制度的优势。二是体现了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宗旨,在十四五规划制定的过程中,从各个领域专家到面向全民的问计,集思广益,汇集众智,保证了规划的科学性。三是激发了使命感。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过程,也是个人的“小我”和国家民族的“大我”紧密结合的过程,无论是育人者还是即将走上社会的同学们,都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赵丹


依据2021届毕业生招聘情况和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同高校高质量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在学习的过程中注意知识的广度和精度,注重“四力”培养,主动和社会对接,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做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李继东


高质量发展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科建设、人才培训与科研都要推动基于中国实践的高质量发展。要夯实创新新闻传播学等优势学科,大力促进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发展;要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充分发挥国情教育的作用,优化教师队伍;要顺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传播学转向的趋势,固本强基,关注我国鲜活丰富的社会议题,开展交叉创新研究,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传媒大学而奋斗。


教工党支部

李智丨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习体会:“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人提出的世界理念, 但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不是中国 () 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而是整个世界的、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它平等而开放地属于每一个民族国家和每一个人, 而不是为中国和中国人所主导、所专属。基于此, 能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世界观基础的必然是一种以包容、容纳所有民族国家的世界本身为中心、为本位, 即世界中心/本位主义的世界主义思想, 而且是一种以 (全球) (内在) 关系为本体、 (世界) (双向) 生成论 (建构论) 意义上的新世界主义思想。


刘燕南丨统战委员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一直很关注国家发展,包括教育扶贫。面对贫困,教育是根本出路,以扶志、扶智为根本的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我国的义务教育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扶贫技术、人才支持持续加强,国家教育扶贫中出现了一个个感人故事,交出了一张张精彩答卷。今年以来,学院已经组织了多次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各个讲话,我的体会就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一定要将党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当中,做好本职工作,严于律己、以身示范,不断提高自己,争取能够为学生们做一个学习的榜样。


郑蕾丨宣传委员

我院党委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党员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全会精神,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各种形式,积极关注大会动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坚持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积极发挥“三全育人”的重要作用。


汪立宝丨组织委员

通过学习五中全会会议公报,了解到五中全会为国家的未来发展方向指明了道路,在我党的领导下,国家的法制建设将会更完善,依法治国将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公平正义得到彰显,扶贫攻坚会取得决定性胜利成果,人民将更加富裕和幸福,养老医疗覆盖全国人民,将使全国人民无后顾之忧,真正享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感。教育将更专业化,作为一名高校的学生辅导员,我要努力学习现代教育的理念和思想,秉承立德敬业博学竟先的校训,以超强的耐心、积极工作的热情,努力做学生的思想引领者和日常学习生活的服务者,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学生党支部


唐钰龙 | 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创新驱动发展的浪潮中,作为双一流学科的一名研究生一样责无旁贷。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近期以及至2035年远期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给出了具体的目标和方向。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温庆 | 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在全体党员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张欢 | 博士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今年以来,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座谈会上的讲话、给大学生的回信等,再结合今天的学习,我真切意识到,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定要坚持真学真信,坚定信念信仰,坚持深问深思,明确努力方向,坚持笃用笃行,勇于承担责任。为推动新时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婷婷 | 编辑出版党支部书记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兼支部书记,我要做好表率和带头作用,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作为贯彻全会精神的首要任务,带头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全会的精神内涵,带动支部做好贯彻落实。


杜文慧 | 国际传播党支部宣传委员

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敢于善于斗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每天做好自己的学习任务,一点点地进步。好好阅读文献,抓紧时间丰富自己的头脑,为之后进入社会做好铺垫,打好基础。


陈林茜 | 国际新闻党支部党员

我辈青年学子,生逢盛世,既感荣幸之至,更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我们应不负党恩,不负时代重托,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仅要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学习,还要努力在国际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而努力奋斗。


吴之君 | 理论传播党支部书记

作为学生党员,也作为传媒学子,我们要对自己身处的环境有清晰的认知,积极了解国内外大事,做到清醒而不麻木,对党和国家的事业不置身事外,同时,将自己所学所思所想,同不断变化发展的现实结合起来,专心学习,专注研究,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为党的“十四五”规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梁晨 | 媒介素养、传媒教育党支部书记

作为青年一代,生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开局起步之际,我们当找准人生定位、明确奋斗目标,明白个人际遇与时代发展密不可分,努力做“十四五”时期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将小我融入大我,众志成城,跑好时代接力棒。


涂越 | 媒介与女性、性别传播党支部书记

未来的五年,我也将离开校园,步入社会,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潮中,身为青年党员的我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校生活中、在工作岗位上坚持不断学习,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练就过硬本领,为推动新时代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葛皓珺 | 应用传播党支部组织委员

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决心,增强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学习,科研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应该在国家发展的新阶段,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在学习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有所规划,让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发展有贡献的人。


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学习材料链接


1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3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5

历史交汇点上的宏伟蓝图——《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诞生记

6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学习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