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课堂传真•新闻传播学学术写作课第七讲 | 张毓强:新闻传播主要学术期刊审稿工作漫谈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1-09-20

615日,新闻传播专业博士生必修课新闻传播学学术论文写作第七讲在48号楼B603开讲。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毓强老师以新闻传播主要学术期刊审稿工作漫谈为主题进行分享,全校多个学院的近百名研究生参与了课程。

  

张毓强老师首先对新闻传播相关学术期刊从收录情况、主办单位、刊印周期等多个维度进行了讲解,帮助大家对南大核心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形成了基本的认识,并详细分析了不同期刊的特点,为同学们投稿时选择合适的刊物提供了参考。


图:课程第七讲主讲人张毓强


在课程的第二部分,张毓强老师对学术期刊审稿人的角色与定位进行了讲解。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学术生产者、审稿人、编辑等角色的职责,并结合学术期刊编辑的实践工作,深度阐释了三者之间的关系。


课程的第三部分为“审稿流程及其主要关注”。学术期刊的审稿流程分为前期筛稿、匿名审稿和集体审稿三个阶段。张老师首先从规范性审读的角度介绍了学术期刊筛稿的关注点,强调稿件的标题要有新意,聚合于学术热点、实践热点、新理论视野、新实践观察、新政策要求。


其次,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匿名评审机制,结合具体案例提示大家在期刊论文写作中注意明确问题意识、基本概念准确、理论范式适用于问题、逻辑自洽、经验性材料丰富完整等。集体审稿即编辑综合考虑所有稿件的对比情况、确定刊发的稿件的环节。在这一环节中,编辑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强调多编辑的立体化视角。

  

在课程的最后,张毓强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新闻传播研究话题的变化。目前新闻传播核心期刊的竞争日趋激烈,基于中国现实的问题意识强化,回归主流是期刊文章的总体态势。在质与量的关系中呈现“控制量,提升质”的趋势;青年作者群体竞争日趋激烈。张毓强老师建议大家重视“学术社区的进入与学术发表的完成”这一议题,提出如下建议:在学习和写作方面,要打牢理论和概念的根基,学会实践观察的技巧,积累丰富的生活经验,夯实文字表述的基础,践行勤奋的学术写作;在学术实践方面,要进入导师的学术研究,走上学术会议的讲台,关注学术网络变化,通过参加讲习班、研修班、工作坊、读书会,进入学术共同体,形成学术影响力,建构学术自我。




图文:黄馨茹

改稿:王锐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