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讲座回顾|新时代教材建设的规范要求与创新实践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3-12-28

12月28日上午,我院“出版专业流程”核心课上,赵丽华副教授邀请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综合分社分社长、副编审陈瑛,为23级出版专业硕士生作主题为“新时代教材建设的规范要求与创新实践”讲座。本次讲座旨在向同学们介绍教育出版的政策要求,深化同学们对教育出版的认识,为有志投身教育出版业的同学提供经验参考。


图片

讲座合影


讲座分为两部分。首先,陈瑛副编审向大家介绍了新时代教材建设的政策。她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首次提出“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强调了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的重要属性、教材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把教材建设的重要性提高到新的历史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以及《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的通知》是新时代教材建设的指引性文件。


接着,陈瑛副编审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重点分析了教材建设作为国家事权体现国家意志、坚持党领导、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深刻内涵,分别介绍了普通高等院校教材和职业院校教材对教材编写、编者资质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她强调:“教材出版非一日、一时之事,需要时刻关心。”


图片

陈瑛副编审介绍教材编写的相关情况


在介绍完新时代教材建设的新政策后,陈瑛副编审接着介绍了新时代教材建设的新要求。她指出,教材建设要坚定不移讲政治、旗帜鲜明讲类型、与时俱进讲融合。讲政治,就要坚持立德树人,落实课程思政,体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原则。同时,编辑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对涉及政策法规、民族宗教、国家领土、国家形象等方面的教材内容要重点把关。讲类型,主要是针对职业教育而言,职教精品教材建设必须坚持类型定位不动摇,在编写队伍、编写依据、内容选取、编写模式、教材形式等方面体现鲜明的职业教育特色。讲融合,就是要顺应科技潮流,探索互联网生态下的全新教学产品。如配套丰富多媒体数字资源,建设纸媒与数媒融合的一体化教材;充分利用各种呈现方式,建设回应时代需要的数字教材等。


图片

讲座互动环节


讲座结束后,陈瑛副编审还听取了同学们的选题策划及营销方案,并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宝贵意见。如针对《初中生必备时事常识》,她指出,书名可以更加具体,最好能邀请到经验丰富、有一定知名度的中学教师供稿,对新闻内容更要做好把关。针对《我的职高同学》,陈瑛副编审指出,不同人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人生轨迹,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注重故事的异质性,从异质性中反映普遍性;在故事解释中,要结合时代和社会背景,但同时要保证客观性,符合积极的价值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