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胡占凡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1-27
 
117日晚,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传播研究院主办,传播研究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新闻传播实务系列讲座第一讲在48号楼A106室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原中央电视台台长、高级编辑胡占凡先生,为广大研究生学子带来一场以《当前电视节目创新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胡占凡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传播研究院院长雷跃捷教授、新闻传播学部党委副书记张艳秋教授以及传播研究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雷跃捷院长主持。
 

(传播研究院院长雷跃捷教授、新闻传播学部党委副书记张艳秋教授等)
胡占凡首先谈到了当前中国电视节目创新的问题,当前电视节目创新只是技术层面,只讲样式的创新,体制的创新和机制的创新才是根本。他说到,当前电视面临两大挑战:一是来自同行的挑战。各地方台之间拼资金、拼明星,高收视的节目中,明星真人秀节目至少占到一半。同时,国家广电总局要求大力推进节目创新。在这种大环境下,山西电视台、延吉电视台、四川江油电视台等地方电视台用为当地老百姓服务的思想,进行了节目形式的创新。特别是四川江油县电视台创新性地在当地找素人演员拍自制剧,并以此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二是来自新媒体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视频网站服务吸收了原先的电视观众;优质的视频资源向视频网站集中;广告从传统媒体转向新媒体;新媒体制造话题的能力;抢夺传统媒体独占资源等。
 

(胡占凡教授)
胡占凡说,这些挑战并不意味着电视消亡或退出主流地位。电视凭借其收视人群稳定、覆盖面广等特性依然是最权威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媒体。
胡占凡认为,当前中国电视节目创新还要把握六个要点:一是坚持正确导向,给创新设立边界,这也是主流媒体的重要职责。二是把握价值观,要态度鲜明地渗透到每一个细节中。三是要把社会效应放在第一位,理想的状态是社会效应与经济效应俱佳,但为了社会责任可以放弃高收视率。四是反对低俗,包括低俗的内容、语言、动作及环节等。五是不能跟风,如八成真人秀节目都为引进节目,合理的试播机制是必要的。六是创新中仍要坚守,好节目要保留。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最后传播研究院院长雷跃捷教授为讲座做了总结性的发言,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