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活动

汇聚青春力量 书写逐梦篇章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1-25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14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学术报告会在明德楼一层报告厅拉开帷幕近两百名师生参加典礼共同为传播研究院温暖大家庭翻开新的篇章


 


传播研究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传播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博士生导师李舒教授 ,传播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艳秋教授,传播研究院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笑盈教授,传播研究院国际新闻专业博士生导师何兰教授,传播研究院传媒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开教授,传播研究院受众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燕南教授,传播研究院学术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任、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硕士生导师任孟山副教授等出席了典礼。典礼特别邀请了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阿萨耶·阿乐麦尤(Asaye Alemayehu D.)先生出席。开学典礼前,校党委书记陈文申会见了公参先生,双方就在埃塞俄比亚高校与中国传媒大学之间开展交流与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会谈。典礼全程采用双语形式,由传播研究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王宇教授主持。

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李舒教授


塞俄比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阿萨耶·阿乐麦尤

    传播研究院党委书记王宇教授

 

      在奏唱国歌和介绍到场嘉宾环节之后,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舒教授以“做更好的自己”为题致辞。她在致辞中首先向加入传播研究院大家庭的141位国内学生和32位国际学生表示祝贺和欢迎,继而从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和国际化角度对学院做了简要介绍。面对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庞,李舒教授深情地向“未来具有无限可能”的新生们提出了三点期许:“第一,希望你们既要多读有字之书,更要善读无字之书;第二,希望你们既要有家国情怀,更要兼具全球视野,胸怀天下。第三,希望你们既要追逐梦想,更要学会接受挫折。”在致辞的最后,李舒教授热情鼓励同学们以引领行业方向和时代潮流为己任,“努力去做更好的自己”。

 传播研究院学术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任任孟山副教授


      传播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硕士生导师任孟山副研究员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对即将开启硕博之旅的同学们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并告诫同学们来到这里虽然不算一段路漫漫的征途但今后仍需做好修远兮的准备。”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读书、写作和学术交流中知晓理解内化古今中外学人的理念思想和逻辑构建自己看世界看人事看社会的正常三观从而做到看世界能辨正邪看人事能知美丑看社会能识进退。”

 2013级校友代表宋宇

 

      校友代表传播研究院2013级国际新闻学硕士毕业生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记者宋宇先生特意赶回母校参加学院的开学典礼他说回到学院就像回到了北京的一个家”,面对师弟师妹宋宇坦诚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感悟与建议读好每一本书做好每一件事珍惜好每一次机会他风趣地恭喜喜提传播研究院入学通知书的新生同时奉劝大家要不负时光不虚此行”。


学生向老师献花


老生向新生授旗

 

      典礼中间学院还特意穿插了学生献花与授旗环节十多位新生代表上台为今日到场的老师和嘉宾献花之后传播研究院研究生会主席、2017级传播学硕士研究生丁靓琦同学向新生代表庄严授旗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中新老生代表各展风采各抒己见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坦陈心声

 2017级传播学博士研究生毕建录

 

     “舒适区让我们自我感觉良好但是长期呆在舒服区将让我们失去前进的动力”,2017级传播学博士研究生毕建录建议新生要充分利用传播研究院的优势积极参与课堂内外的活动他希望大家都能够下定决心去思考反思与创新”,“不要让恐惧阻碍学习和成长



2018级国际传播专业博士生新生陈敏


2018级国际新闻学硕士生新生郭晶

 

    来自2018级国际传播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陈敏表示在博士研究生阶段同学们将不再仅仅是既有知识的学习者接受者而且将成为新知识的创造者贡献者要做到从研究中寻求真理从思考中认识自我”。

 

    2018级国际新闻学硕士生郭晶同学发言称来到传媒大学意味着有更多机会接触到新闻传播界的学术大咖见证传媒技术的更迭变幻站在传媒行业的前端眺望社会百态她代表新生表示,“将会紧跟时代步伐树立独立思考意识和批判思维同时不断增强自身软实力”。她相信大家在未来定会不负期盼,“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成为有温度有深度的传媒人而不断努力。”

 

     如李舒副院长在一开始的致辞中指出的:“传播研究院坚持走国际化道路在人才培养上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传播研究院新生开学典礼上自然少不了国际学生的声音来自坦桑尼亚的2018级博士研究生Khamis Rashid Maalim表示:“我由衷地感激中国传媒大学校方和各位教授所付出的不懈的努力帮助我们适应这个新的学术环境我们保证会把这段最好的经历铭记于心。”他建议全体留学生积极利用中国传媒大学所提供的大量的机遇以及能够在这个多元文化团体中所获得的经验”,并表示将会把在中国收获的宝贵经验传播到自己的国家让它们遍地生花”。

 国际生代表、2018级博士研究生Khamis Rashid Maalim

 

      整个典礼始终洋溢着一种温馨快乐的氛围由于需要同时面对国内学生和国际学生典礼全程多采用中英双语演讲或中英文投影),国际范儿十足在李舒副院长充满感情地说到钢琴湖光流转核桃林影葱郁同学们不禁在脑海中浮现出美丽的中传景色也不由得期待担任现场翻译的黄典林副教授会如何把这美丽的意境传达给在场的国际学生在调侃地声称自己翻译起来有难度黄典林老师从容地译道:“Sunlight reflected in the Piano lake, and lush green leaves of walnut trees swinging with the autumn wind.”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

 传播研究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任黄典林副教授

     

 整个典礼上许多这样精彩的瞬间都印刻在了传播研究院金秋时节的美好扉页上这种温馨和感动也延续到开学典礼后的学术报告会中传播研究院传媒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开教授和传播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艳秋教授分别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


 传播研究院传媒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开教授


 传播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张艳秋教授

     张开教授以自己的经历开篇春风化雨般传达了生活滋养学术的道理她强调阅读应是生活的一种状态和乐趣读书要有选择有需求有思考提醒新生思考和发现是做学问的前提要埋头看书更要抬头看人生看世界同时应当使写论文处于一种有话要说的状态将痛苦变为痛快并在最后告诫大家功夫要下在每一天要能把心静下来”。

     张艳秋教授精心准备了百余张PPT,为新生做了题为国际传播研究中的中国学术话语构建——从讲好中非故事谈起的报告她以自身在研究中非问题过程中的困惑与探索向同学们细致而生动地诠释了建构性新闻的真义同时也以她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为踏入新闻传播学术殿堂的同学们做出了表率

     开学典礼的最后在场的全体师生共同合唱了中国传媒大学校歌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

    “……年轻的白杨

     树叶沙沙响

     年轻的白杨

     你好象对我讲

     要珍惜春光珍惜春光珍惜春光……”

     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学术报告会圆满谢幕了但读书求知珍惜春光的青春修炼手册刚刚掀开,“汇聚青春力量书写逐梦篇章的征程刚刚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