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授

朱振明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2-07-10

 


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留学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博士,法国里昂二大、哥伦比亚哈维利亚纳天主教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国际传播理论及思想史,尤其关注拉美和非洲的区域传播。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发表论文《媒介学中的系谱学迹线——试析德布雷的方法论》《福柯的话语与权力及其传播学意义》等30余篇。出版著作《西方国际传播的想象》《传播世界观的思想者——阿芒·马特拉传播思想研究》《全球传播的起源》《西方国际传播的想象》等9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中国对拉美软实力传播研究”。


主要学术成果


论文:

1. 以“社会传播”的名义:拉美传播研究的考古学分析。国际新闻界,2022年第3期。

2. 福柯的“主体化”及其传播学认识论意义。现代传播,2021年第9期。

3. 反思中国在拉美的形象建构。对外传播,2021年第3期。

4. 中国对外传播的认识论与方法论——基于中美贸易战以来的反思。对外传播,2020年第9期。

5. 权力的消失:被扭曲的福柯——基于《话语与社会变迁》的分析。国际新闻界,2020年第4期。

6. 媒介学中的系谱学迹线——试析德布雷的方法论。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2019年第9期。

7. 福柯的话语与权力及其传播学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2019年第2期。

8. 媒介学中的系谱学迹线——试析德布雷的方法论。新闻与传播评论,2019年第5期。

9. 福柯的话语与权力及其传播学意义。现代传播,2018年第9期。

10. 走进拉美的传播学想象——基于八种学术期刊的发现。国际传播,2018年第1期。

11. 反思“世界信息与传播秩序”——基于福柯考古-系谱学的视角。南京社会科学,2017年第12期。

12. 揭示“现代性”与“殖民性”的双面一体:拉美传播思想的本土意识和观念建构。中国新闻传播学评论,2017

13. RT西语频道社交媒体传播策略及启示。电视研究,2017年第1期。

14. 拉美传播研究中的“现代性/殖民性”方案。现代传播,2016年第6期。

15. 拉美电视产业的历史变迁与发展逻辑。现代传播,2015年第3期。

16. 拉美报纸媒体中的“钓鱼岛”:谈中国的形象。国际新闻界,2014年第9期。

17. 知识的理解格栅——读《词与物——人文科学考古学》。重庆邮电大学学报,2014年第3期。

18. 从奥巴马2012年总统竞选看网络舆论管理阴山学刊2014年第2期。

19. 阿拉伯世界新闻事业的发展逻辑。阴山学刊,2014年第7期。

20. 试析电视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以四达时代集团对非洲的数字电视传播为例电视研究,2013年第7期。

21. 浅析法国广电媒体对非洲的传播。电视研究,2011年第10期。

22. 从“西方议会频道”到中国“两会报道”。当代传播,2011年第7期。

23. 非洲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逻辑。国际新闻界,2011年第3期。

24. 美国数字外交演变的政治传播学分析。阴山学刊,2010年第12期。

25. 法国全球频道对外传播策略分析。电视研究,2010年第9期。

26. 文化地缘政治:全球化时代文化产业的国际政治学分析。阴山学刊,2010年第2期。

27. 试论伊朗“Twitter革命中社会媒体的政治传播功能国际新闻界,2009年第9期。(第二作者)

28. 报纸网络收费的媒介生态因素与可行性判断中国报业2009年。

29. 国际传播中的全球化世界化法国研究,2009年第4期。

30. 反思中国对非洲的国际传播青年记者,2008年第6期。

31. 数字时代的国家形象传播亚洲传媒研究,2008期。

32. “France 24电视台:文化多元性的标枪”,《世界知识》,2007年。


著作

1. 专著《西方国际传播的想象》,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21年出版。

2. 专著《传播世界观的思想者—阿芒•马特拉传播思想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年出版。

3. 译著《文化与国际关系》,华夏出版社2019年出版。

4. 译著《全球传播的起源》,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出版。

5. 译著《传媒经济》,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6. 译著《传播学的100术语,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7. 译著《传播的世界化》,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

8. 译著《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

9. 教材《理解国际传播:问题、视角和阐释》,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3年出版。


科研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中国对拉美软实力传播研究”(项目编号:17YJA860029),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