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副教授

张洁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1-09


张洁

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传播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智能传播。发表论文《中小学媒介素养教育的困难与原因》《论电子化学习时代媒介素养教育的重要性》等10篇。出版著作《畅游媒介海洋:小学生媒介素养教育教学手册》《平板电脑:推开数字化学习之门》等4部。主持或参与项目“北京中学国际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研发与咨询服务项目”“移动互联网时代基础教育系统升级研究项目”等8项。


一、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

中文:

1. 中小学媒介素养教育的困难与原因。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

2. 拥有≠会用:城市小学生媒介素养亟待提升。中小学管理,2012年第9期。

3. 论电子化学习时代媒介素养教育的重要性。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2年第10期。

4. 拥有≠会用:城市小学生媒介素养亟待提升,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中小学教育》全文转载,2012年第12期。

5. 让电子游戏成为教育帮手。少年儿童研究(家教版),2012年第12期。

6. 21世纪,媒介素养教育刻不容缓。上海教育:环球教育时讯,2013年7月10日出版。

7. 中小学电子教材研发及应用实效初探。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3年第9期。

8. 帮助孩子做网络海洋中会游泳的鱼。新互联网时代,2013年第10期。

9. 基于平板电脑的互动课堂教学效果实验研究。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年2月20日出版,第25-32页。

10. 新媒体环境下青少年媒介素养提升刍议。青年记者,20199月10日出版。


二、专著:

1. 《畅游媒介海洋:小学生媒介素养教育教学手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2010年7月出版。

2. 《网海生存训练营》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教学包,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2010年12月出版。

3. 《儿童媒介之旅》活动手册(一套10册),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

4. 《平板电脑:推开数字化学习之门》《我的镜头会说话》《一起制作录像信》《玩转广告》《我的新闻我来播》等小学生媒介素养教育校本教材(一套共8册),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8年10月出版。


三、科研项目:

1. 2010年起与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前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第二小学)签署横向合作协议,合作开发并实施融合式媒介素养课程。2012年起开始开展基于平板电脑、移动网络的学生学习方式变革实验研究,负责人。

2.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委托课题“北京基础教育数字化课程资源开发机制与实验研究项目”,负责人。2012-2014。

3.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委托课题“首都基础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学生学习方式系统变革实验研究”,负责人。2013-2018。

4. 2015年受苹果公司委托,为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第一完全小学制定为期三年的“一对一”数字化学习项目计划。2017年7月,受苹果公司委托对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第一完全小学的数字化学习项目进行教学效果评估,撰写评估报告《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第一完全小学“一对一”平板电脑教学项目评估报告》。

5. 与中山市东区教育事务指导中心合作开展“中山市东区未来学习项目”,负责人。2015年9月—20183月。

6. 受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学区委托,开展学区特色课程共享及数字化教学师资培训项目,负责人。2017。

7. 与北京市朝阳区教委基教一科合作开展移动互联网时代基础教育系统升级研究项目”,负责人。2018—2019

8. 受北京中学委托开展“北京中学国际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研发与咨询服务项目”,负责人。2020


四、奖励荣誉:

1. 2013年荣获苹果公司“杰出教育工作者(ADE)”称号,参加2018年4月23-28日苹果公司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ADE年会。2014年,赴美国圣迭戈参加苹果公司2014年度ADE年会。

2. 2015年年5月12日,在项目实验学校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接待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先生访问,帮助库克先生了解中国公立学校开展基于平板电脑教学的研究进展。

3. 应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于2012年6月至2014年5月,担任“北京市基础教育电子教材开发机制与实验研究项目”指导专家。

4. 2013年春季北京市中小学课程改革干部培训研讨会上进行了题为“初步探讨电子教材在教学实际中如何发挥作用》的发言,获得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颁发的荣誉证书。

5. 应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于2014年4月至2018年12月,担任“北京市中小学生学习方式系统变革实验研究项目”指导专家;

6. 2014年5月至2019年5月,任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媒介素养研究基地学术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

7. 2013年春季北京市中小学课程改革干部培训研讨会上进行了题为“初步探讨电子教材在教学实际中如何发挥作用》的发言,获得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颁发的荣誉证书。

8. 2017年获中国传媒大学附属中学特殊贡献奖。

9. 2016年3月至2019年3月,任中山市名校长(郑凤姚)工作室指导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