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副教授

秦学智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1-09



秦学智

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传媒素养教育研究、教育历史文化研究。发表论文《当代美国传媒素养教育教学发展理论逻辑与实践特征》《全息传播系统论》等30余篇。出版著作《传媒教育学(普通素养篇)》《美国传媒素养教育(基础教育篇)》等7部。主持或参与项目“中美传媒素养教育融入式课程比较研究”“中国青少年儿童传媒素养教育计划”等17项。


一、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

中文:

1. 当代美国传媒素养教育教学发展理论逻辑与实践特征。中国新闻传播研究,2019

2. 全息传播系统论。传媒国际评论第三辑,2015年。

3. 信息素养认知及其教育:脉络、基础与特征。传媒国际评论第三辑,2015年。

4. 论国民精神。传媒国际评论第二辑,2014年。

5. 高校内部治理应处理好的十大关系。传媒国际评论,2014年第二辑。

6. 试论新闻素养教育的几个基本问题——由美国石溪大学新闻素养暑期课程教学思想引发的思考。现代传播,2014年第2期。

7. 对我国高中阶段传媒素养课程开发和实施的探究与反思——以北京市广渠门中学为例。现代传播,2012年第11期。

8. 大学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精神”。教育与职业,2012年第6期。

9. 传媒素养教育的几个重要概念辨析。现代传播,2011年第12期。

10. 媒体与青少年思想道德状况调查研究。大学(学术版),2010年第12期。

11. 传媒素养教育者应有的教育观念。现代传播,2010年第3期。

12. 我国广播电视传媒行业继续教育发展的战略研究和政策建议。继续教育研究,2010年第5期。

13. 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校车工作研究。教育科学研究,2010年第9期。

14. 北京市校车工作:问题、原因和对策。教育科学研究,2010年第9期。

15. 试论大众传播效果研究对传媒素养教育发展的影响。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0年第9期。

16. 试论人类传媒素养教育的历史开端和古今传媒素养课程的设课方式。2010中国媒介素养研究报告,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10年版。

17. 传媒素养教育教学的内容及其理论探讨。《2008中国媒介素养研究报告》, 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8年版。

18. 从文化同构理论和文化形态说看创新型大学的创新路径。《改革与发展》,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19. 媒介教育:超越社会和自我最有效的途径之一--访香港传媒教育协会主席、香港大学张志俭博士。大学.研究与评价,2007年第7、8期。

20. 孔墨教育成功的始基及其启示。教育史研究,2007年第3期。

21. 现代媒介教育理念对传统教育理念的挑战与革命。现代传播,2006年第2期。

22. 帕金翰超越保护主义媒介教育观点解读。比较教育研究,2006年第8期。

23. 媒介素养教育:中国教育发展的新动向。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06年第1期。

24. 陈鹤琴学前教育思想的传统文化渊源。学前教育研究,2006年第3期。

25. “积重难返”与有序化发展、有序化民主。学术导刊,2006年2月,第6卷第1期。

26. 加快我国高校媒介素养教育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兰州学刊,2005年第5期。

27. 明中叶至明末西艺东渐及其教育影响。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05年第2期。

28. 试论李贽学术性质。北京化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4期。

29. 浅析《灵宝度人经》所描绘的世界图景。中国道教,2004年第2期。

30. 要突破“见识的圈子”。基础教育,2004年第3期。

31. 试析李贽“明德教育”的目标。学术前沿,2004年第12期。

32. 老子思维方式考。阜阳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02年第6期。

33. 陶行知的教育思想还有没有现代价值。生活教育,2002年第6期。


二、专著:

1. 专著波斯曼传媒与教育思想,山西人民出版社2020年出版。

2. 合著《美国传媒素养教育(基础教育篇)》,中央编译出版社2018年出版。

3. 专著《传媒教育学(普通素养篇)》,中央编译出版社2016年出版。

4. 合著《媒介素养教育课程论》,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3年出版。

5. 副主编《中国道家道教教育思想史(先秦至隋唐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出版。

6. 专著《李贽大学明德精神论》,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

7. 专著《李贽大学明德教育论》,北京出版社2007年出版。


三、科研项目:

1. 教育史料学及中国教育思想库的建设研究,国家一般课题,负责人。2004-2005。

8. 中国教师史研究,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负责人。2006-2008。

9. 媒介教育若干基本问题研究,全国博管会博士后课题,负责人。2006-2008。

10. 当前大学生媒介素养的现状研究,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负责人。2006-2008。

11. 传媒行业继续教育发展战略研究,教育部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2008。

12. 北京市校车工作研究,北京市教委委托课题,负责人。2007-2008。

13.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校级课题,负责人。2009-2010。

14. 媒介素养教育课程研究,北京市“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负责人。2011-2013。

15.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教育学重大(重点)课题“社会变革时期青少年思想道德发展的新情况与对策研究”子课题“网络、媒体与青少年思想道德状况调查研究”,负责人。2010。

16. 中国青少年儿童传媒素养教育计划,横向研究项目,负责人。2011。

17. 中美传媒素养教育融入式课程比较研究,院级项目,负责人。2011-2018。


四、奖励荣誉:

1. 第七届全国老年心理关爱研讨会论文一等奖,健康老年精神文化构建与传播,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2014年。

2. 全国首届优秀敬老志愿者,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2015年。

3. 第八届全国老年心理关爱研讨会论文二等奖,发展中国家环境中的心理幸福感、身体损伤和农村老龄化(译文),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2016年。

4. 教龄三十年荣誉证书,北京市教育工会,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