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副教授

龚伟亮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01-11


龚伟亮

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传播研究院新闻中心主任。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传播政治经济学、乡村研究、文化研究、互联网与新媒体研究等。发表论文《传播学的双重公共性问题与公共传播学的“诞生”》《碎片·炮灰·资本体制与文化政治——电视剧与当代文化》等10余篇。出版译著《社会契约论》。主持或参与项目“网络·传播与民主迷思:对传播资本主义的批判性阐释”“乡村振兴视野下的乡村春晚研究”等6项。


一、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

中文

1. 乡村主体性与农民文化自信:乡村春晚的启示。新闻与传播评论, 2018年第71卷第355期,6-17页。

2. 认识乡村·认识世界·认识自我——“从全球到村庄:以乡村作为方法”国际暑期班综述。教育传媒研究,2017年第6期,92-94页。

3. 打造跨界的立体式学术研讨新模式——第三届河阳论坛综述。全球传媒学刊,2017年第4期,144-150页。

4. 在城乡关系视野中建立中国传播学术主体性——以《重构中国传播学》为例。青年记者,2017年第12期,29-32页。

5. 听取“乡土文化复兴”的蛩音——第二届河阳论坛暨“乡村·文化与传播”学术周活动评述。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6年第38期,154页。

6. 仁岸村:打好“三大战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2016年第11期,15页。

7. “笕川花海”背后的集体经济创新。丽水日报,20160604日,2

8. 乡土文化复兴与中国软实力建设——以浙江丽水乡村春晚为例。当代传播,2016年第3期,51-55页。

9. 植根乡土中国对话城乡关系:开启“跨学科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新型学术模式”——首届河阳论坛暨“乡村、文化与传播”学术周综述。新闻大学,2015年第6期,145-152页。

10. 传播学的双重公共性问题与公共传播学的“诞生”。新闻界,2013年第9期,3-13页。

11. 思潮互动·阵地战·历史视野与关系思维——以媒体研究者身份对“近三十年来中国社会与文化转型”学术研讨会的评述。新闻大学,2012年第6期,133-140页。

12. 学术的真诚,真诚的学术——《传播与社会:政治经济与文化分析》专家评析暨传播学术前沿座谈会综述。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1年第8期,132页。


二、专著:

1. 译著《社会契约论》。


三、科研项目:
1.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基地项目“网络·传播与民主迷思:对传播资本主义的批判性阐释”,负责人。2017年。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乡村振兴视野下的乡村春晚研究”,负责人。2018年。

3.校级科研项目“公共传播学视野下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体系创新”,负责人。2017年。

4.朝阳区委宣传部项目(参与,排名第二)“文化为桥:新时代朝阳区对外宣传策略研究”,负责人。2019年。

5.校级科研项目“中韩区块链发展比较研究”,负责人。2020年。

6.校级教改项目“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经典导读”,负责人。2020年。


四、奖励荣誉:

1. 201812月获得中国传媒大学京东新闻奖学金媒介融合创新项目奖;

2. 指导的博士生暑期实践项目“西村乡建”于2017年获得中国传媒大学暑期实践一等奖,该项目于2018年荣获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特别奖(仅次于金奖);

3. 20208月论文《从“物”到“人”与“人际”:广义教学资源论在高校教学中的运用——以创新实验课<主持人批评>为例》获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论文比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