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授

李继东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19-11-18



李继东,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内蒙古大学文学学士、硕士,中国传媒大学大学传播学博士、艺术学博士后。迄今已在《现代传播》《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中国影视政策创新研究》《英国公共广播政策变迁与问题研究》等著作2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带一路对外宣称与国际舆论引导研究”(重大)与“我国国际传播话语体系的理论创新研究”(一般)、国务院新闻办重点委托项目“中国新闻管理话语体系研究”等。先后在英国牛津大学社会法研究中心、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做访问学者,在英国、美国、日本、爱尔兰和西班牙等国家参加ICA、IAMCR等会议。获第八届和第九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著作评选决策管理类一等奖和三等奖、北京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8年度北京市宣传系统优秀调研报告、2002全国出版社市场营销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传播理论、国际传播、传播政策、话语研究、营销传播等。主要讲授课程:传播学概论、信息与传播政策、话语研究、整合营销传播等。


一、学术期刊发表的文章:

中文:

1. 近五年来网络流行语的青年身份认同与话语实践。现代传播,2020年第8期。

2. 主流媒体引领共建新型公共卫生知识传播体系。新闻战线,2020年第3期下。

3. 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的话语偏向与转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05日。

4. 开启一带一路国际舆论引导新征程。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20日。

5. 基于全球英文媒体报道的中国企业国际形象研究国际传播2018年第5期

6. 提升中国企业国际传播力的思考和建议对外传播2018年第9期

7. 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需要重视微观话语的针对性。红旗文稿,2016年第23期。

8. 审视全球化话语:霸权更替或价值重构。国际传播与国家发展,2015年10月。

9. 从控制到联结:人类传播范式的转变。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04月01日。

10. 如何构建中国话语权。光明日报,2014年11月17日。《新华文摘》2015年第4期全文转载。

11. 复合规制:媒介融合时代的规制模式探微。国际新闻界,2013年第7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新闻与传播》,2013年索引。

12. 中国政治意识形态与传媒改革:关系与影响。新闻大学,2013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新闻与传播》,2013年索引。

13. 从统治到治理:国家在传媒政策全球化的地位与作用。现代传播,2013年第8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新闻与传播》,2013年索引。

14. 试论欧美传媒规制融合的趋势与问题—兼论新闻传播总署与广电总局合并的意义与期待。新闻记者,2013年第8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新闻与传播》,2013年索引。

15. 中国影视文化创意产业的三大问题。现代传播,2010年第6期。《新华文摘》2010年第21期全文转载。

16. 对影视文化创意产业若干问题的思考。东岳论丛,2010年第1期,2010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新闻与传播》2010年索引。

17. 美国电影产业创意问题与研究维度、趋向。现代传播,2009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影视艺术,2009年全文。

18. 西方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价值理念、原则和运行路径。现代传播,2008年第1期。

19. 英国公共广播电视政策变迁的意识形态成因分析。新闻大学,2007年秋季号。

20. 论英国公共广播电视理念的缘起与嬗变。现代传播,2007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新闻与传播,2007年索引。


二、专著:

1. 专著《中国影视政策创新研究》,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3年8月出版。

2. 专著《北京市文化产业融合及其规制研究》,中国戏剧出版社2013年6月出版。

3. 合著《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目标与实践研究》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0年 7月出版。

4. 专著《英国公共广播政策变迁与问题研究》,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年11月出版。

5. 合著《21世纪初我国大众传媒发展战略研究》,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7年6月出版。

6. 教材《传播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

7. 教材《世界主要媒体的国际传播战略》,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1年10月出版。


三、科研基金:

1.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课题:“‘一带一路’对外宣传及国际舆论引导问题研究”(18VDL019),首席专家。

2.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我国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建设的理论创新研究)(14BXW020),主持人。

3.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4年度重点委托项目:中国新闻管理话语体系创新研究,主持人。


四   四、奖励荣誉:

1. 专著《中国影视政策创新研究》获第九届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著作评选决策管理类三等奖,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2015年10月。

2. 著作《世界主要媒体的国际传播战略》(副主编)获第八届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著作评选决策管理类一等奖,中国广播电视协会2013年10月8日。

3. 著作《21世纪初我国大众传媒发展战略研究》(副主编)获北京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委员会2008年12月。

4. 论文《美国电影产业创意问题与研究维度、趋向》获第十届中国传媒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1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