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课堂传真•新闻传播学学术写作课第六讲 | 张国涛:传媒学术期刊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1-09-19

6月10日,新闻传播专业博士生必修课“新闻传播学学术论文写作”第六讲在48号楼B603开讲。我校科研处副处长、学术平台发展中心主任、《现代传播》副主编张国涛老师以“传媒学术期刊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为主题进行分享,全校多个学院的青年教师、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课程。结合丰富的实践经验,张国涛老师系统梳理了学术期刊论文写作中常见的问题。



问题一:题目不够精准

张国涛老师在剖析这一问题时强调了传媒学术期刊论文题目的重要性。论文题目一般包括以下几个要素:研究对象、核心问题/核心概念、研究方法,有时还包括研究背景。其中,最重要的要素是研究对象,其它的可根据具体情况取舍。建议大家把研究对象框定在能够把握的范围内。另外,还要避免在论文题目中出现语法错误。


问题二:研究对象大小失当

张老师以近20年中的高引论文为例,介绍了“传媒教育”“国家形象”“媒介融合”“新媒体”“国际传播”等热点研究对象,强调了研究对象在论文写作中的重要性。建议大家早早确立自己的研究对象,而且要选择合适的研究对象,从而在今后的学习中建立对相关理论和方法更为丰富的认知,最终成就自己的论文。


问题三:内容摘要不够精到

张老师指出,“如果把题目比作人的眼睛,那么内容摘要就可以看作人的脸面。”内容摘要应是一个独立的小文章,并且是第三人称的客观陈述,要有观点、有过程、有价值。一些理工科期刊明确要求摘要包括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研究结论四个部分,文科期刊亦可借鉴。


问题四:关键词不关键

针对关键词的选取,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关键词不要丢失研究对象;第二,高频率出现的核心名词可作为关键词,不要把动词作为关键词;第三,研究方法一般不作为关键词;第四,人名一般不作为关键词。


问题五:问题意识不到位

张国涛老师将问题意识细分为理论的、学术的问题意识和实践的、行业的问题意识。学术期刊论文的第一段多为引言,即提出问题的部分。一篇文章一般解决一个大问题,一个大问题中可以包括几个子问题。另外,要谨慎区分研究中的真问题和假问题。


问题六:研究目的及价值不明确

学术期刊是知识生产的重要途径,刊发的文章要对所在领域有一定的贡献,此即论文的研究价值。论文结论的创新价值主要体现在得出的结论有没有使需要研究的理论更加完善、数据更加翔实、案例更加丰富等方面,研究要能够为读者提供一定的启发意义。


问题七:文献综述力度不够大

张国涛老师指出:“文献综述既要述,又要评。评,即确认这一观点在研究领域中的价值。”建议大家跳出文献,再对文献做出评价,以真正把握文献的内容。另外,知网不是文献综述来源的全部,还要关注著作和国际文献。在做文献综述时要思考如何用中国的理论解释中国的实践,不要盲目崇拜西方。


问题八:研究方法不恰切

期刊论文中,一篇论文一般使用一种研究方法,要注意选择最适合本论文的研究方法。


问题九:论文结构不严谨

建议大家除了学习研究方法课程以外,还要学习逻辑学的课程,论文的论证需要注意逻辑。


问题十:实证研究不扎实

量化研究要注意样本数量和样本分布的问题,质化研究要保证深访对象的代表性。在部分实证研究中,还存在结论前置的现象,即假设就是结论。


问题十一:行文规范欠推敲

张国涛老师细致介绍了国内现行的几种注释格式。在硕士、博士论文中,存在着注释格式混乱、杂糅的现象。注释问题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在论文写作中要养成随手加注释的习惯。

  

  

在互动环节,传播研究院刘楠老师提到,年轻学者发现新的研究问题后,在研究过程中看到已经有其他学者研究了这一问题。那么,青年教师和博士生的机会何在,空间何在?

  

张国涛老师指出,此即论文写作和科研创新的问题,并提出如下建议:第一,要继续在博士论文的研究领域深耕,发现博士论文中的盲点、不完美的点、未完成的点;第二,基于自己熟悉的研究领域,与其它领域、学科做交叉,实现向外、向更深方向的延伸;第三,要对新鲜的事物保持兴趣,关注新闻传播领域中的变化,要跟上时代的变化,发现时代赋予我们的命题和研究对象。

  

  

  

  

图文:黄馨茹

改稿: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