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传播大讲堂回顾 | 第四十期:国际传播学研究的前沿议题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1-09-20

714日下午,由传播研究院主办的传播大讲堂第四十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王锐主讲,讲座主题是“国际传播学研究的前沿议题”。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刘楠老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包括参加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员在内的校内外师生,共同聆听了线上讲座。


主讲人王锐副教授


讲座主题


讲座主要内容


01最新版JCR报告传播学SSCI期刊概况

王锐副教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现属于科睿唯安,这一机构每年发布一篇《期刊引证报告》,即JCR引文报告。通过引文报告,我们可以了解到传播学期刊的影响因子、传播学期刊排名情况等重要信息,借助这些数据和信息,我们就可以了解到传播学SSCI期刊的概况,从而找到传播学的前沿议题。

  

王老师详细讲解了其收集、处理和分析数据的方法和工具。首先,数据来源于Web of Science官方网站,选取了SSCI数据库中传播学方向期刊发表于2020年的全部文献进行分析。其次,使用了CiteSpace作为文献数据分析工具,而网络分析和可视化工具则使用了Gephi


02SSCI期刊论文看国际传播学研究的前沿议题

王老师介绍其数据分析的工具、方法以及数据分析处理的思路之后,向同学们展示了基于今年629日最新发布的JCR引文报告分析、处理的结果。首先从作者地区排名,可以看到报告中的中国学者数量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其次,从发表的机构的世界排名情况看,在传播学学科领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是亚洲地区唯一进入世界排名前十位的机构。而在中国地区的机构排名中,香港多所大学名列前茅。

  

接下来,王老师重点展示并讲解了使用社交网络原理制作的关键词分布图。他强调,按词频分布和按中心性分布的关键词图并不一致,一些关键词出现的词频并不高,但是中心性强,这些词在不同议题之间发挥着极强的桥梁作用。


按频次分布的关键词网络图


03传播学SSCI期刊重点论文解析

接下来,王老师则回到论文本身上来,列出了按被引数量排列后的几篇高引参考文献,并剖析了这些论文被引数量较高的原因。其中,被引次数最高的一篇文献是关于定量研究方法的论文,也可以看出国际传播学界对定量研究方法的看重。接下来,王老师又使用到被引次数、度中心性、中介中心性等多项指标进行综合排名,对综合排名较高的几篇论文也进行了剖析。

  

04总结及建议

通过分析,王老师为同学们总结了几个当下的热点研究主题,如“后真相”“计算传播”等,以及这些研究主题对应的最佳研究方法。除此之外,老师还讲解了学术论文写作及投稿的方法,指出要想寻找到好的学术论文选题,需要大量阅读文献,还要参加学术会议、关注时事等。


总结及建议


05学生提问环节(节选)

问:国内国外社会文化有不同的语境,向国外期刊投稿时是否需投入更多注意力考虑期刊的文化语境和学术派别,还是应秉持初心?

  

答:首先,从作者的角度来说,写好论文是第一位的,对期刊的考虑则应放在第二位。

其次,向期刊投稿须符合期刊的定位,否则可能影响投稿的成功率。写作完成之后,可以根据自己论文的学术方向,罗列出候选期刊名单,寻找到匹配(match)的期刊并投稿。

  

问:请教下这些国外的传播学期刊是否很少发表思辨类的论文?

  

答:目前来看,定量研究在当前国际传播学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但思辨类文章依然有它的空间。SSCI期刊中也有不少的思辨类文章,很多期刊也是既刊发定量研究也刊发定性研究的文章。大家要多去阅读和研究各种学术期刊。另外,提醒同学们一下,思辨类文章其实写作难度很大,需要作者有扎实的理论储备和严密的逻辑论证能力,否则就难以使自己的论证在缺少大量数据支撑的情况下具有说服力。这是非常需要注意的一点。




图文:刘嫒蓉

编辑:刘嫒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