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话题

行有为之事 创无限之未来:传播研究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1-09-22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在建党百年之际,传播研究院又迎来了一批青春的小白杨。9月7日,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传播研究院一层会议室隆重举行。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教师代表、行政工作人员、辅导员、班主任、新生代表等线下参会,而其他同学在云端参加开学典礼。



传播研究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李舒、副院长李继东、党委副书记赵丹等领导出席此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付长海书记主持。

  

典礼正式开始前,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后,现场播放了由学院新闻中心制作的新生报道短片。


新生报道短片


仪式伊始,传播研究院院长李舒面向学院2021级新生致辞。


李舒院长首先对119名2021级新生(含博士生22人,硕士生97人),以及来自15个国家的26名留学生表示热烈欢迎,继而对学院的发展历史、教研队伍、学术平台特色、学科成就、国际化进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在新的起点,李舒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立德修身,追求真我。学德和人德,学术和人性都需要远离狭隘悭吝、随众附和;与自己相处时慎独慎微,与朋友相处时真心诚意,与师长相处时谦恭虚己;面对善恶明辨是非,面对困难保持韧劲,面对真知上下求索。第二,严谨治学,追求真理。研究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而应是下马观花,一探究竟,我们要在节奏快、纷扰多的社会中保持定力,静下心来,不受其扰,要做真学问,下真功夫。第三,正义处事,追求真相。追求真相的过程中,怀有兼济天下的志向,坚守正义,不妄自菲薄,也不人云亦云。

  

李舒院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讲话中对青年人的期望为纲要,强调指出:在这个传媒和社会不断重构的时代当中,大家不是过客,而是在场者、记录者、实践者,更是探索者,希望同学们能够趁着风华正茂,守正创新,久久为功,行有为之事,创无限之未来。



随后,博士生导师张开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借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两个大局——一个是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强调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核心是世界格局之变,这要求我们要在大变局中把握好时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奋勇前进,在提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时,张开教授表示,在未来的全球传播科学研究中,要用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来讲述中国的新闻故事,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在教学和研究中,积极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向国际留学生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老生代表、2020级编辑出版硕士班班长刘嫒蓉在线上发言中,强调了书对于出版专业学生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在读书致知的道路上不断地攀登。她提到廖祥忠书记为“编舟·拾年”出版硕士设计作品展写下的寄语:“弘道崇德,经世致用。取出版之舟,载中华之文化,跨越信息传播的国际海域。”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书记的期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共同努力,“好好做个读书人”,为传播研究院的求知旅程画上受益终生的一笔。



2021级传播学专业硕士生张斯充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以去年学校研支团团长的身份分享了在云南施甸支教的感想,在研支团工作中,他见证了基层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历史巨变,对研学生活也多了一份思索。张斯充分享了习总书记对青年的一句寄语:“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他认为,我们心中的阳光来自崇高理想、高尚品德;脚下的力量源于广博学识、人间乡土,并号召我们脚踏实地,勇担时代使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来自博茨瓦纳的2021级传播学专业博士生GOPOLANG DITLHOKWA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他首先代表国际新生,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传媒大学能够给予留学生这次交流机会表示衷心感谢,并感谢中国政府在疫情期间对国际学生给予充分的照顾。他代表留学生表态:在研学期间刻苦努力,懂得奉献精神、体现团队协作精神。



付长海书记在总结中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精神,坚守人民立场,坚守中国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学习应用马克思主义,学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适应时代潮流和中国需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新闻传播事业上;第二,希望大家修身养德,明辨是非曲直,正确对待名利得失、成功挫折、大我小我,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思维方式,追求有高度、有境界、有品位更稳健的人生;第三,希望大家潜心治学,实学实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坚韧不拔,追求卓越,努力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一流传媒人才。

  

  

  

2021级传播研究院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2021级小白杨的新生活也正式开始了!

愿大家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一起行有为之事创无限之未来!




文稿:刘菁菁

摄影:刘茜

编辑:刘嫒蓉、唐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