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授

赵如涵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2-09-05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留学生导师。曾任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副院长(2019-2022)。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LB)与中国传媒大学双博士(2014)。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学会(IAMCR)新闻研究与教育分会(JRE)副主席,英文期刊《Journal of Transcultural Communication》责任编辑,教育蓝皮书《中外合作办学年度报告》主编,英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士(Fellow of Advance HE);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访问研究生(2008-2009)、比利时布鲁塞尔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2012-2013)、中国传媒大学首批青年拔尖人才2018)、 北京市国家治理青年人才2019)。主要研究领域传播与社会变迁、国际传播、新闻社会学、高等教育国际化等。


主讲课程:本科课程《传播学概论》、《传播理论(双语)》、《传播与艺术》、《全球传播》,研究生课程《传播理论》、《大众传播与娱乐文化》、《新闻理论专题研究》,全英文慕课《Communication Theories》等。



主要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2021):《传播纵横:历史脉络与全球视野》,主持人。

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年度调研项目(2021):首都科普品牌影响力提升策略研究,主持人。

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20):数据新闻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基于中外比较的视角,主持人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规划项目(2020):广播电视行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研究,主持人。

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年度调研项目(2020):北京科学教育馆科学传播能力建设,主持人。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共服务司特别委托项目(2019):新时代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改革创新研究,主持人。

中国传媒大学校级科研项目(2018):中国政治漫画视觉传播效果研究,主持人。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项目(2017):政治与媒体的共同建构:东盟中国观的演变,主持人。

中广学会研究重点项目(2016):我国广播电视全媒体融合发展战略研究,主持人。

中国传媒大学校级科研项目(2015):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欧洲传媒环境变迁研究,主持人。


著作:


译著:[] 安东尼阿多尔纳托《移动与社交媒体新闻:实践手册》,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022年。

专著:《网生新闻网站与高质量新闻报道:来自欧洲的最新实践与经验》,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6年。

参编:《融合重构创新:新闻学研究的现实与未来》,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6年。

参编:《电视节目主持艺术教程》,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2017年。

  


代表论文


 1.《捕捉的知识与知识的捕捉:知识型短视频的双向传播研究》,《现代视听》,2022.3(第一作者)

 2.《幽默景观,新时代我国喜剧类综艺节目的内容生产与文化位阶》,《中国电视》,2021.12

 3.《县域治理中的融媒体建设实践创新研究:基于12 个县级融媒体的实地调研》,《中国新闻传播研究》,2021.11(第一作者)

 4.《国际传播中的视觉修辞与新闻实践:基于<查理周刊>的新闻漫画研究(1969-2020)》,《现代传播》,2021.09(第一作者)

 5.《影像中的乡村振兴:以《乡村爱情》系列农村题材电视剧为例,《艺术传播研究》,2021.06

 6.《在场的变迁与场景的重建:新闻生产与研究中的“目击式新闻”》,《新闻与写作》,2021.5(第一作者)

 7.《智能媒体时代的新闻写作与策展:基于对传统媒体新闻记者把关的观察与访谈》,《中国新闻传播研究》,2020.12(第一作者)

 8.《电视媒体抗击疫情节目的叙事策略与社会功能》,《中国电视》,2020.11

 9.《我国数字新闻研究的历史考察与话语变迁(1961-2018)》,《新闻与写作》,2020.6(第一作者)

 10.《平台驱动新闻业的新挑战: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影响下的新闻生产》,《中国出版》,2019.12(第一作者)

 11.《信息娱乐化研究的跨学科脉络与多范式途径:基于SSCI期刊的文献计量分析》,《现代传播》,2019.11(第一作者)

 12.《政治的娱乐化修辞:美国总统候选人的电视脱口秀参与研究》,《当代电视》,2019.9(第一作者)

 13.《新中国观下我国对东盟国家的传播策略:基于多元层次媒体的分析》,《对外传播》,2019.06(第一作者)

 14.《全球数据新闻报道的创新路径与经验:数据新闻奖获奖作品的内容分析》,《新闻与写作》,2018.12(第一作者)

 15.《新闻短视频的创新探析:以香港媒体新闻报道的数字叙事为例》,《电视研究》,2018.11(第一作者)

 16.《本土社会心理学视角下的反腐纪录片分析》,《教育传媒研究》,2018.9(第一作者)

 17.《法国媒体中的“马克龙访华”报道分析》,《对外传播》,2018.2(第一作者)

 18.《短视频文化内容生产:虚拟社群的传播特质与平台策略》,《电视研究》,2017.12(第一作者)

 19.《交错与融合:信息娱乐化研究的学术图景》,《当代传播》,2017.11(第一作者)

 20.《全球贸易中的“文化例外”原则与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国际传播》2017.12(第一作者)

 21.《科技新闻报道中的共识制造:转基因议题的框架与话语分析》,《新闻界》,2016.11。(第一作者)

 22.《中国与俄罗斯的全球议程设置:从外交策略到媒体实践》,《对外传播》,2016.8

 23.《互动记录:融媒环境中的新闻报道的新理念与新实践》,《现代传播》,2015.7

 24.《生存空间与新闻专业主义的角力:网生新闻网站的可持续商业模式探究》,《新闻春秋》,2015.2

 25.《我国外交热点的对外传播策略分析》,《对外传播》,2015.12(第一作者)

  


获奖情况


 1.京东奖教金评选优秀教学成果奖2018

 2.京东奖教金评选优秀教学成果奖2017

 3.中国传媒大学人文社科学术成果“二等奖”(2016

 4.第九届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演示奖2015

 5.第八届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5

  


联系方式zhao_ruhan@c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