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新闻

中国传媒大学“2022传播学&编辑出版学师资班”成功举办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2-07-12

202277-9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主办的“2022传播学&编辑出版学师资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60余所院校的9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届师资班。

  

77日上午举行了开班仪式。王晖副校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传播研究院付长海书记以及学员代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史庆华教授、中国工商出版社有限公司新媒体和数字出版部主任于成龙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继东教授主持。

  


2022传播学&编辑出版学师资班开班式


王晖副校长在开班仪式致辞中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了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时间表。文化强国的实现,人才是基础。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高校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砥砺奋进,一起进步,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争做大先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人类的共同福祉而贡献我们的力量。”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新闻学院)史庆华教授和中国工商出版社有限公司新媒体和数字出版部主任于成龙作为师资班学员代表发言。史庆华认为:“未来社会一定是融合传播高质量发展的社会,谁先更新理念,率先掌握先进的传播技能,谁就能抢占先机,优先获得传播的主动权。”于成龙主任就自己的从业经历畅谈了对传媒业新变化的感想,他表示:“在出版深度融合的意见都已出台的当下这个时代,我们更要借助不断的学习充电,不仅能眺望到技术赋能带来的激动人心的发展前景,更要能跨过既往的认知边界,以理念性、思路性的跳脱,去更广阔的学术视域里关心崭新的‘传播+’学术时代的研究对象。”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舆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雷跃捷教授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当代探索》为题展开讲座内容。雷跃捷教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起源,总结了历代领导人新闻思想的演变历程,归纳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当代探索所遵循的实践路径。雷跃捷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当代探索是建立在当代中国新闻工作实践基础之上,将随着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推向更加丰富广阔的思想空间和更加高远深邃的理论境界。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舆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雷跃捷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万安伦教授以自己的论文——《对出版和出版学科的再认识》为参照,全面梳理人类出版的历史脉络,分别就对“出版”的再辨析、对中国特色出版学学科的再认识和再深化以及出版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度讲解。他表示,“当前学科建设仍未达到一级学科建设的诉求与目标,但已经近了很大一步,这对于推动中国特色出版学学科建设意义重大。我们探讨出版的含义和出版学科的未来正当其时。”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万安伦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耿益群研究员以《数字时代的大学教学:技术与艺术的融合》为主题,基于对当前大学教学中技术运用和教学艺术现状的观察和理解,从杜威“教师艺术家”的教育思想入手,剖析了数字时代技术迭代发展在教育观念、教师角色、学生需求等诸多方面对高等教育的挑战,并进一步介绍了大学教学的变革需求及应对方法。耿益群老师重点梳理了大学教学变革中技术与艺术融合的理论渊源和现实依据,阐述了技术与艺术融合的具体实践策略。在耿益群老师看来,数字时代的大学教学要将教师作为艺术家的知识、智慧和情怀融入教学之中,才能开创数字化时代大学教学的新天地。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耿益群研究员

  

中国新闻周刊常务副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业界导师周锐以《挑战与机遇——当前媒介生态与机构媒体的发展转型》为主题,围绕当前媒体生态与媒体人发展转型的话题,从内容生产去专业化、数据能力不足、媒介融合的实践困境这三个方面介绍了当前传媒业的状态。在讲到媒体融合的挑战时,周锐老师总结出三个媒体融合过程中的问题,即视频化带来的受众媒介使用习惯的改变、组织结构融合的瓶颈以及新媒体人才储备不足。



  中国新闻周刊常务副总编辑周锐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硕士生导师王锐副教授以《国际传播的前沿研究议题》为题,通过对传播学领域主要国际学术期刊进行文献分析,总结国际传播学研究领域的前沿议题,讨论传播学研究的学术热点及趋势变化。在国际传播这一主题中,王锐老师建议学员们立足全球背景展开中国研究,同时中外对比研究也是国际传播领域的热点。另外,王锐老师谈到近年来传播学研究中日益受到关注的前沿研究方法——计算传播,讲解了计算传播学的学习方法。王锐老师的分享为师资班学员们在研究选题和学术写作方面提供了可行的建议。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硕士生导师王锐副教授


79日举行的结课仪式上,广州体育学院体育传媒学院张寅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谢泽杭作为学员代表致辞。张寅副教授表示三天的培训让自己收获满满,表示未来“要以马新观的探索引领教学,新闻传播学的课堂教学既要守正,也要创新;不断积累,夯实自己,既掌握前沿理论,又知晓实践状况;立足新闻传播的具体实践,‘认识从实践始,实践出真知’,新闻传播的实践与学术研究并非‘两张皮’。”谢泽杭博士认为,传播学、出版学在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媒体都肩负起发布最新疫情动态和宣传防疫知识的重任,并展现出极高的专业素养和强大的人文关怀;出版学则为缓解疫情下人们的不良情绪提供了帮助”,传播学、出版学博士生要关注社会发展,努力由未来师资成长为合格的育人者。


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继东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本届师资班具有多元性、前沿性等特点。不仅有来自全国不同地区院校的老师、同学,而且各位学员也有着丰富的学术背景和实践经验,专家们所探讨的议题更富有前瞻性,涉及到时代命题、学术探究、行业发展以及教学创新等。最后,李继东副院长提出当前新闻传播教学科研当以人类为对象,以中国为方法,并向参与本次师资班的专家、学员、工作人员表示感谢,邀约大家来年再聚。


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李继东教授在结课仪式上致辞


“传播学&编辑出版学师资班”创办于2019年,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师资班秉持公益理念,面向全国所有新闻传播学专业教师以及新闻传播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开放报名。师资班的课程内容涵盖了学界高瞻远瞩的理论成果、业界创新探索的实践经验以及科学的教学理念和方式。经过四年的努力,“传播学&编辑出版学师资班”已经成为一个兼具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多重意义的综合性平台,彰显了中国传媒大学作为一流学科高校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