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新闻

新闻|2022年传播学编辑出版学暑期班暨“大地传媒坊”社会调研项目申报答辩会

来源:传播研究院;时间:2022-11-24


202273日上午,2022年传播学编辑出版学暑期班暨“大地传媒坊”社会调研项目申报答辩会在传播研究院D03会议室举行。传播研究院院长李舒、党委书记付长海、副院长李继东,以及耿益群教授、赵丽华副教授出席此次申报会并担任评委,刘楠副教授担任主持人。17支学生调研团队的负责相继汇报了项目申报计划,并回答评委提问。



传播研究院老师们聆听同学们的汇报


20226月,2022年传播学编辑出版学暑期班暨“大地传媒坊”社会调研项目发出征集令,鼓励学生契合新时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题,围绕“精神谱系”“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抗疫”“数字中国”“社会治理”“科技强国”“文化强国”“国际传播”“媒体融合”等,组建团队,聚焦研究主题开展调研。征集令发出后,获得积极响应。经过初步资格筛选,60多名学生组建的17支学生团队进入申报会环节。




17支学生调研团队情况如下:(排名不分前后)

1.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返乡创业用人困境观察》(王壹、刘茜、田雯丹)

2. 《从巡游到微信群:地方出租车队的数字化协作(吴思哲、张楚雨、孟欣)

3. 《遗产传承与传播赋能:城市传播视角下文化建设新实践——基于泉州鲤城区的调研》(姜萱、秦子妍、王雪)

4. 《皎皎“明月”出西南,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艺术乡建路径研究 ——以明月村为例 》(廖仲宇、韩耀萱、袁志存、罗子渔、王燕翎)

5. 《屏幕镶嵌画:摆摊创业者与“网红城市”建设——以川渝地区为例》(唐紫宸、高远欣、鲍威宇)

6. 《文旅融合背景下“景区+剧本杀”模式的探索与创新——以洛阳市三个景区为例》(安柯宣、赵桐、王艺璇)

7. 《诗性书写、身份展演与多元转向: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秀洲农民画调研》(张斯充、黄珩、马可欣、郭一澄)

8. 《“横向经验共享”——南南合作语境下中非农业发展传播》(陈远、朱家辉、阮钲岚、戴菡、董星)

9. 《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徐州马庄村非遗香包产业调研》(李学敏、邓艺晨、潘蕾)

10. 《数字村民赋能中国乡村故事:基于河南郏县“红黄绿”文化传播创新的研究》(薛琪文、王天瑞、胡思语、赵昱帆)

11. 《人工智能背后的人工:贵州省数字小镇数据工场研究》(蓝星、吴晔涵、齐奕晖、张楚洁、彭媛)

12. 《湖南农村土地抛荒的原因及对策 ——基于邵阳市绥宁县大干村的实证分析》(周洋、吴浩)

13. 《“附近”的消逝与再现:——重塑社区文化共同体的顺德金榜实践》(范婷、刘柏序、葛皓珺、顾凯迪、付臻、江晓婷)

14. 《城市故事的世界性探索——以“国际稻都”长沙为例》(王露、王天瑞、葛帆)

15. 《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地方戏曲文化的发展与传承问题 ——以陕西省读书村为例》(秦意、向问萱)

16. 《社区教育与地方文化传承:传统文化课程的现实效果与改进策略研究——以广东省佛山市潭洲村的“适子文化课程”为例》(区颖琳、麦梦佳)

17. 《非遗视域下出版技艺的活化研究——以梁平木版年画为例》(郭嘉文、魏莫愁、蔡子怡、夏琦、薛景文、王欣然)


同学们正在答辩


老师与同学们的线上合影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自2019年开始,举办传播学编辑出版学暑期班项目,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开展研讨与调研,取得了丰硕成果。2021年,落实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和课程思政精神,学院推出“大地传媒坊”教改创新项目,名字取自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寄语。


去年暑假,传播学编辑出版学暑期班暨“大地传媒坊”社会调研项目开展,五十多名同学分赴江西、山东、重庆等地,在广阔的祖国大地上深入调研。如今,“大地传媒坊”已公开发布数十万字调研文章,相关成果刊登在多家学术期刊及《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学生获得省部级大创赛、全国大学生铁塔记者节特等奖、学校科研实践类等奖项。


承接去年的调研项目,此次申报答辩会气氛热烈,同学们关注视野广阔,项目内容扎实深入,体现出了时代性、典型性和一定的科研价值。针对同学们汇报的项目意义、调研思路和实施步骤等,现场的评委老师提出进一步完善建议,并评选出直接资助项目团队,公布项目后期资助的细则。2022年暑假,同学们走进基层一线,走进社会生活,从大地寻找学术的新脉,相关成果将在9月的调研项目答辩会上公开汇报展示。